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马兴瑞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强调
全面压实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3月2日深入我区煤矿生产一线,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责任、拧紧发条,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在吐鲁番金马能源开发公司,马兴瑞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生产管理运营、安全风险防范应对等工作,走进中控室通过视频系统察看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他强调,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把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马兴瑞还察看了托克逊县民心矿业煤矿改扩建现场,要求严守煤矿建设安全规范,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努力建设本质安全型煤矿。

托克逊县黑山矿区年煤炭生产规模达2350万吨。马兴瑞分别来到国能托克逊能源露天煤矿和圣雄能源露天煤矿,实地察看采矿区作业情况,同企业负责人就煤炭开采管理、安全风险排查、重点措施落实等深入交流,要求深刻汲取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精准研判、全面排查,逐一分析人员、设备、操作规程、作业环境等主要安全因素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切实提高矿区安全管理水平。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从严从实落实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安全生产特别是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担当精神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切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要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隐患,聚焦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及时、全面、彻底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主动仗。要大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全流程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强化安全管理技术支撑,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紧盯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等,强化精准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紧盯不放、彻底整改。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严措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特别是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要真正扛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企业高水平安全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马兴瑞还详细了解了3月1日晚吐鲁番市高昌区交通事故情况,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细致周到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道路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玉苏甫江·麦麦提等参加调研。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3-03-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