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对话党代表:如何让企业安心发展成长壮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也给不少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成长壮大已经成为党的二十大会内会外的热议话题,来听听党的二十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和新疆疆纳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李运德的对话。

为企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

李运德:我们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也特别关注关于企业发展的内容。报告中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等,作为能源企业,这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相信以后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

赵文泉:是啊,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优,企业发展好。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有利条件。

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推动角色转变,我所在的克拉玛依市树立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发展理念,用心用情帮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先后出台了克拉玛依市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和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2项措施等,着力解决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今年,克拉玛依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压减政务服务办理时限,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30-60个工作日以内。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从而发展得更好。

李运德:您说的这些我们特别有感触。拿我们企业来说,政府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我们“应享尽享”,比如我们享受到了“两免三减半”、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政策,相关部门还帮助我们简化手续、发放稳岗补贴等。

为企业搭建更广合作平台

李运德:我们企业是在2006年落户哈密的,之所以选择哈密,不仅看中了这里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更看重了这里的良好营商环境。

赵文泉:在新疆,不止一家企业有这样的感受。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克拉玛依也成为广大企业家、创业者投资兴业的热土,今年1至7月,克拉玛依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6.4%,产业聚集明显,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发展信心。

李运德: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这里的营商环境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先后在哈密建成多个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项目。

赵文泉: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自治区积极搭建更广的投资合作平台,如上个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约金额过万亿元,创下多个“之最”。

李运德: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我们集团再次与哈密市伊吾县人民政府签订总投资338亿元的绿色低碳煤基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可解决3000人就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可观。可以说,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

为企业提供更好贴心服务

李运德: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让我们对未来前景充满期待,也盼望新疆进一步盘活资源,让资源动起来、人才聚起来、产业活起来,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

赵文泉:是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更深入细致贴近企业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水平,大力营造适宜民营企业、投资企业发展的市场化环境;全面做好营商环境法治化保障;全面加快营商环境国际化进程,最大限度减少重复审批事项,保障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表决权、收益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

李运德:听您这么说,我们的信心更足了。作为一家大型综合能源企业,我们将积极推动能源生产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努力占领“智慧+能源”生产的技术制高点,重点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扩大在疆有效投资,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据10月18日石榴云)

时间:2022-10-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