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马瑜:从“公益记者”到第一书记 爱心传播不停歇

“冯阿姨,我们来看您了!”9月3日,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昌吉日报社驻八家户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瑜和村干部带着生活用品,敲开了74岁独居老人冯艳花的家门。

嘘寒问暖中,冯艳花十分高兴:“马书记经常来看望我,帮我收拾院子,为我解决困难,我把她当成了亲女儿。”

在驻村工作中,马瑜通过大喇叭作宣讲、发通知,饱含民生情怀带着干部入农户、进田间,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公益记者”到第一书记,22年来,马瑜带着一颗爱心,真心服务群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激扬起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马瑜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的善良一直影响着马瑜的成长。参加工作后,她一直想为困难群众多做些暖心事。2000年,她调入昌吉日报社成为一名民生新闻记者,积极投身爱心行动和公益活动。

2008年,昌吉市民张晓明身患白血病,找到了合适的配型但没钱做手术。接到求助电话后,马瑜连夜采写报道,短短几天,就募集到十多万元捐款。紧接着,她又参与筹备义演活动,筹集善款21.6万元。在多方力量的帮助下,张晓明成功移植了造血干细胞。

从事新闻工作以来,马瑜采写了近200万字的报道,通过报道呼吁为各族群众募集善款近百万元,被广大读者称为“关注民生的好记者”。

2019年,她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21年5月,马瑜主动报名,到兰州湾镇八家户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八家户村位于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这里有连片的荷塘、葱郁的林带、多彩的墙画。马瑜发挥媒体工作者和派出单位的优势,通过组织摄影家入村采风、举办乡村摄影展、开展直播活动等,宣传当地美景,来这里的游客不断增多,很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马瑜带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推动渠道桥涵、卫生公厕建设和煤改电、生活垃圾治理、乡村风貌改造等一批项目落地,做好村庄绿化管网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购买分类垃圾箱和清雪机等,让八家户村越变越好。

如今,在马瑜和大家的努力下,八家户村实现了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农民富裕。2021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4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6万元。

八家户村不少干部群众这样评价马瑜:她传播爱心不停歇,是我们村民的贴心人、暖心人,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好干部。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上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今后,我要进一步在感情上接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时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始终把党代表身份记在心头、把履职尽责抓在手中,永葆初心,践行使命显担当。”马瑜说。

(据9月28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09-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