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二十大代表风采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43名党员光荣当选为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肩负着全区党员、基层党组织的重托,承载着天山南北各族人民的期盼。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石榴云/新疆日报即日起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马丽: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9月15日5时30分,天还未亮,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安康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细致地安排核酸检测工作。

“要反复提醒居民保持安全间距,不能放松。”尽管一些注意事项已重复了很多次,但每一次核酸检测时,她依然十分耐心地提醒大家。

2018年,马丽来到安康社区,任居委会副主任,她和社区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2020年11月,马丽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她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提到马丽,安康社区的很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安康社区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马丽走访摸排,解矛盾化纠纷,2462户居民的大事小事她都了然于胸。

来安康社区工作之前,马丽在西山农牧场连队工作,主要从事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这让马丽在走访入户时,更加关心关注辖区妇女儿童的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

“今年我儿子就要读三年级了,他能顺利上学,多亏了马丽书记。”说起马丽,居民阿斯汉·艾江言语中充满感激。

阿斯汉的儿子患有听力障碍,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佩戴合适的助听设备。2019年8月,马丽带着阿斯汉和孩子,冒着酷暑,多次奔走于残联、医院等地,经过检查、试戴、调试,终于为孩子免费配上了合适的人工耳蜗。当孩子第一次听到声音,激动地发出“啊啊”声时,守在一旁的马丽忍不住掉泪了。

为了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有学上,马丽一次次联系附近学校及相关部门。“他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进学校,学知识、受教育,将来才有更好的出路。”确定孩子入学的消息后,马丽才松了一口气。

“妇女儿童、老年人这些群体需要更多关注。”马丽结合工作心得说,比如有些妇女存在就业困难,有些儿童因为父母离异缺失陪伴等。

居民贾月香是一位单亲妈妈,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不宽裕。马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她申请帮扶,逢年过节还会给她带去慰问品。独居老人赫志云今年67岁,不会用智能手机,本轮疫情期间,马丽格外牵挂她,每天忙完手里的工作都会到她家,看看蔬菜水果吃完了没有,常用药够不够。“马丽就像我的女儿。”赫志云发自肺腑地感慨。

2021年,马丽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她坦言,这份荣誉的背后是大家的帮助和支持,荣誉是暂时的,奋斗是永恒的。

为老年人办理优待证,帮助残疾居民解决就业,关注关爱孤寡老人、残疾儿童,鼓励支持妇女创业……4年时间里,马丽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创新社区服务工作方法,畅通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5起,帮扶困难群众56户。“马丽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把居民的事情放在心上,一件件认真解决,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安康社区干部潘水英由衷感叹。

今年6月,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马丽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既是荣誉,更是激励,我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尽最大努力发挥好联系基层的桥梁作用,成为群众可以信赖的人。”马丽说。

(据9月27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09-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