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在我家送你出嫁”
——有一种闺蜜叫“达达”和“阿史”
王晶晶 郝建美 田华英

    8月20日,史婉茹和家人去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盛花园小区验房。“你们先去房子等我,我把迪达尔叫下来。”说着,她按下电梯按钮。

    同一个小区、同一个单元、同一户型,迪达尔住8楼,史婉茹买在7楼。“本来我的婚房在附近小区,但那边房子出了点问题,爱人和公婆支持我买到她家楼下,正合我意。”史婉茹笑着说。

    相识8年,黑龙江大庆女孩史婉茹和新疆克拉玛依姑娘迪达尔·艾曼达赛,始终互相扶持,携手前行,演绎出令人羡慕的闺蜜情。

    合拍舍友形影不离

    2014年,两人相识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内敛的迪达尔有了舍友史婉茹的陪伴,才熬过了流泪想家的日子。好闺蜜就要吃在一起,迪达尔吃不惯食堂的饭,史婉茹陪她坐4个多小时的地铁、公交车,只为吃一餐“火宴山火锅自助”。

    好朋友还要很合拍。大一下学期一开学,迪达尔想从环境工程专业转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与史婉茹商量时,两人一拍即合,“在我们大庆,这个专业也很受欢迎,我跟你一起转。”

    根据学校规定,转专业的前提是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必须考到年级前50名。之后,两人开始了“泡”图书馆的日子。

    在史婉茹的帮助下,迪达尔啃下了高等数学这块“硬骨头”。大二开学,两人如愿坐到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课堂上,她们也拥有了专属闺蜜的昵称:“达达”和“阿史”。两个女孩的父母和家人都知道,她们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新疆的水果好吃吧?下学期还给你带”“我们那里有个魔鬼城,可神奇了”……在迪达尔的描绘中,史婉茹对新疆越来越熟悉。

    2018年1月初,新疆油田公司到学校做招聘宣讲后,史婉茹作出了和迪达尔一起去克拉玛依工作的决定。更幸运的是,两人都成功通过了新疆油田公司的面试。

    “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

    2018年7月16日,史婉茹拖着行李箱,踏上了前往新疆克拉玛依的路。

    “来新疆这几年,我从没感受过离家千里的孤独感,因为从走出机场的那一刻,达达和她的家人就填满了我的心。”史婉茹说。

    当史婉茹走出克拉玛依机场,第一眼看到的是招着手一路小跑的迪达尔和爸爸妈妈。迪达尔说:“要全家出动,给你‘排面’!”

    进了家门,史婉茹看到餐桌上摆满了饭菜。“吃饭,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你不是一个人,新疆的‘爸妈’在呢。”迪达尔一家的热情让史婉茹远在大庆的父母也安心。

    在等待去单位报到的那几天,迪达尔一家带着史婉茹,去黑油山、九龙潭、世界魔鬼城……

    单位集训结束后,史婉茹被分配到距离市区100多公里的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工作,迪达尔则去了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

    4年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史婉茹就会回迪达尔家。迪达尔的妈妈沙依拉古力·孜克力亚给史婉茹做她最喜欢吃的马肠子、拉条子,带她走亲访友,史婉茹给迪达尔一家做新疆风味的东北菜。

    朝夕相处中,迪达尔的爸妈也把史婉茹当成另一个女儿,亲戚朋友们也非常喜欢史婉茹,亲切地叫她“阿史”。渐渐地,史婉茹对迪达尔父母的称呼,也变成了“爸爸、妈妈”。

    新疆爸妈操办大庆女儿婚礼

    8年的相处,让这对闺蜜从服饰穿搭到饮食口味变得越来越像,“我在家给爸妈用哈萨克语说,让他们帮我拿个东西,阿史就给我拿过来了,她其实听不懂,但她就知道我想要啥,就是这么默契。”迪达尔说。

    2019年,迪达尔和史婉茹先后找到男朋友,他们一起结伴游新疆,脚步遍布南北疆。

    2021年9月,迪达尔举办婚礼,史婉茹承担起大总管的职责。从接亲到酒店,从新娘妆到待客的糖果,有了史婉茹,沙依拉古力轻松了很多,“那个时候,我和她爸就说好了,阿史今后要从我们家出嫁。”

    今年年初,阿史的婚礼定在7月17日,怎么办好这场婚礼,就成为迪达尔家经常讨论的话题。

    迪达尔的父亲艾曼·达赛找人帮忙,紧锣密鼓安排婚礼流程;沙依拉古力则忙碌着准备嫁妆,一针一线缝制被褥,精心挑选漂亮的锅碗瓢盆,还有娘家人要陪嫁的手工羊毛地毯……

    有了新疆爸爸妈妈操办,史婉茹的父母和亲人7月16日中午才从大庆赶到克拉玛依。

    第二天一早,身着婚纱的史婉茹端坐闺房,床上铺着大红床单,墙上贴着大红“囍”字、挂着彩色气球……史婉茹要在和迪达尔住了4年的这间卧室出嫁。“除了参加女儿婚礼,这次来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当面感谢达达一家人,以后达达也是我的女儿。”史婉茹的父亲史俊鹏说。

    一阵爆竹声后,冬不拉弹起来了,手风琴拉起来了……来送亲的亲朋好友载歌载舞,以最隆重的礼节祝福新人。“在我家送你出嫁。”迪达尔红着眼对史婉茹说。

    “以后晚上做饭,你切菜,我炒,两家人一起吃。”即将搬入新房,两人畅想起今后比邻而居的日子……

    (据8月23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08-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