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审议新疆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9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贺信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创建示范活动管理有关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审议《新疆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两个统筹”,加强和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把社会面管控、高效筛查隔离、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控、科学高效救治、民生服务保障等措施落实到位,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聚焦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等各方面,加快建设美丽新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密切关注气象、汛情、雨情,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社区党建、服务群众等工作,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为民造福,凝聚强大力量建设美好新疆。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马耳他中学“中国角”师生重要复信精神和致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贺信精神,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向西开放和国际合作平台载体,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指出要加强新时代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推介新疆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按照《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要求,聚焦我区国有企业创新短板和不足,紧扣新疆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强化顶层设计、重点攻坚、政策支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务实高效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合理规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规模,发挥区属重点高校带动作用,用好对口援疆有利条件,健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营造基础人才培养良好政策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坚持统筹管理、合理设置、严格审批、动态调整、注重实效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权限和程序,规范和加强创建示范活动管理,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研究审议了《新疆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疆能源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实施能源强区战略,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增强能源安全保障供应能力,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多元产品交易的现代能源交易市场体系,大力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切实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上,更好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8月20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