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持续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参加学习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9日下午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持续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艾尔肯·吐尼亚孜、陈伟俊、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作交流发言。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参加学习。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着力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要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增长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四方合作”,推动“两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动形成敢于在创新领域投入的政策导向,用好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充分激发科技人才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要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城镇等重点领域,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兵地融合发展水平,大力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要坚持绿色发展,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设美丽新疆;统筹兼顾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合理利用水平,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

四要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大高水平开放力度,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五要坚持共享发展,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促进就业工作,精准做好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作,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参加学习。

(据8月21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