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上半年新疆经济何以韧性强劲

    上半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79.04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

    在新冠肺炎疫情日趋复杂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全区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大盘,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稳中有进、稳定向好、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全区经济的强劲韧性从何而来?循着新发布的自治区上半年经济数据,我们可以探究其中缘由。

    夏粮丰收已定

    农业生产平稳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引发社会关注。从我区上半年情况看,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为全年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自治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郝俊清说:“全区加大了田间管理,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指导,加上稳定的气候条件,为粮食生产提供了保障。”

    从国家统计局反馈数据看,2022年,我区夏粮播种面积1737.15万亩,同比增长1.6%;夏粮产量655.20万吨,同比增长2.2%。

    除了粮食供给基础稳固外,上半年我区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57.69万吨,同比增长4.9%;瓜果产量137.60万吨,同比增长5.5%;6月末,猪牛羊存栏5966.18万头(只)。总体看,农林牧渔业生产平稳,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54.74亿元,同比增长5.4%。

    能源保供有力

    工业生产增长较快

    6月29日,首批5万吨新疆三塘湖石头梅矿区煤炭,与晋陕蒙煤炭组合成20万吨专列,通过曹妃甸港口转运到华能南京金陵发电有限公司。这是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源源不断销往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各大电厂的保供煤炭中的一批。

    今年上半年,“疆煤外运”2337.2万吨,同比增长78.8%。全区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疆煤外运”“疆电外送”为全国能源保障供应作出重要贡献。

    郝俊清说:“煤炭开采、石油及天然气开采、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保持高速增长,成为确保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

    上半年,我区第二产业增加值3500.88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增速与1—5月持平。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增长33.2%,原煤产量18148.4万吨,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累计增长6.7%,原油产量1620.77万吨,天然气产量209.78亿立方米,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以多晶硅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增长10.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

    此外,化工、电力和有色金属冶炼业生产明显加快,也对自治区工业增长作出贡献。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8.0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疫情趋于平稳

    消费市场有所回暖

    上半年,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影响,我区消费市场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二季度市场消费大幅下滑。但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平稳,自治区刺激消费各项政策的落实,消费市场呈现逐月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4月和5月,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出现下降,6月份实现正增长,增幅0.4%,增速比5月份提高6.7个百分点。

    郝俊清表示,尽管消费恢复还面临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受限等制约因素,但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旅游行业加快恢复,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我区消费市场将保持持续恢复。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我区新型消费好于传统消费,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同比增长76.1%,增速快于商品零售74.4个百分点,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消费市场回暖,加之交通运输业金融业拉动明显、非营利性服务业小幅增长,上半年我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223.42亿元,同比增长4.7%。

    一揽子政策发力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二季度以来,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影响,我区居民生产经营和充分就业遇到一些困难,短期增收难度加大。对此,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决稳住经济大盘,为居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48元,同比增长6.3%,增速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6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91元,同比增长5.1%,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从收入构成看,我区居民各项收入全面增长。多项稳岗保就业政策逐步落实,企业经营效益继续好转,共同促进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6.5%,拉动居民收入增长4.3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6.1%。去年以来,自治区相继上调养老金和低保标准,加大对粮食、油料种植的补贴力度等,对居民增收和民生保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6.9%。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1.3%,比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低5.0个百分点;其中,受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畜产品价格下降影响,一产经营净收入同比下降16.7%;随着居民外出消费逐步增多,旅游业快速恢复,三产经营净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0.9%。得益于居民理财意识的增强及房屋出租、土地流转收入的增加,全区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4.0%。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伟说,在我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于GDP增长0.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1和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7.93∶1,较去年同期缩小0.16。(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2-07-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