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如何推动工业强基增效、转型升级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连线嘉宾: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任军革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彬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对此,本报记者连线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及会外嘉宾,请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话目标、谋思路。大家表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是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任务,要紧紧围绕报告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 推进资源密集型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克拉玛依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这对克拉玛依来说是历史性的机遇,克拉玛依必将不负重托。”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表示。

    赵文泉说,随着原油重劣质化趋势的加剧,发展重油深度加工和清洁化生产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炼油化工行业的突出任务。目前新疆范围内包括减压渣油、煤焦油、裂解焦油在内的重质油资源,大约每年有1500万吨左右因难以加工而不能高值化利用。为解决这一难题,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建成国内首套千吨级重质油悬浮床加氢中试装置。这对于自治区石油化工产业强基增效、转型升级,向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克拉玛依市将上马“重质油悬浮床加氢全转化”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年加工处理150万吨重质油资源,每年可产生约30亿元利税,带动高档润滑油、超清洁燃料、芳烃等约80至100亿元产值的下游产业发展。

    “独山子石化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作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任军革表示。他说,独山子石化将加快推进塔里木乙烯二期工程,大力筹划本部“油转化”项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能源、化学、建材、轻工、电力等传统产业改进工艺、提质增效,稳步发展石油石化、煤化工、硅基、有色金属等资源密集型产业。这为准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彬说。

    张建彬表示,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突破口,推动煤炭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加快煤电产业建设进度,推进煤化工产业重点项目落地,加快新能源产业建设,高位推动煤制清洁燃料产业,围绕打造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目标,力争将《准东开发区煤制清洁燃料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国家规划。通过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把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为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乘势而上 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突出抓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对此,赵文泉表示,克拉玛依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增长将成为克拉玛依经济发展的硬约束。为此,克拉玛依市在前期试验示范基础上,将引进国内领先的科技型企业,建设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程技术中心。围绕低成本捕集碳工艺的不同技术路线和二氧化碳驱油、二氧化碳转化等不同利用途径开展应用技术及工程技术研究,通过布局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吸引国内高科技环保企业在克拉玛依投资。

    赵文泉表示,克拉玛依市将信息产业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作为城市升级转型的新兴产业统筹谋划。目前,克拉玛依市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奠定了扎实基础。今后一个时期,克拉玛依市将以自治区“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建设为契机,以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为核心载体,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数字产业化,通过智慧油田建设促进产业数字化。坚持系统思维,抓好顶层设计,着力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服务能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我们将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新疆纳入国家的算力基地战略布局,‘十四五’末数字经济占GDP比值达到39%,努力成为‘数字新疆’建设的标杆城市。”赵文泉说。

    任军革表示,独山子石化将强化战略引领,顺应形势变化,加快技术创新、绿色转型,加快“燃料型”向“化工产品和有机材料型”转变步伐,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围绕产业链价值提升,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突出高新技术、高端产品、新兴材料开发,加速突破瓶颈制约,抢占竞争制高点。

    优化升级  打造优势产业全产业链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打造优势产业全产业链。

    “克拉玛依市的优势产业毫无疑问是石油石化产业。在打造石油石化全产业链工作中,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也责无旁贷,必将全力以赴。”赵文泉说。

    他介绍,克拉玛依市将“构建‘一主多元’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四个以上产业集群发展”确定为克拉玛依市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发展路径。其中,对石油石化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形成石油石化产业集群是基础性内容。

    赵文泉说,克拉玛依市以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为“链长”,完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优化链条路径,形成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项目清单。重点做好年产15万吨白油加氢项目、连续重整装置生产混合二甲苯技术改造项目、年产6万吨溶聚丁苯橡胶、20万吨EVA、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年产20万吨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项目、年产3万吨DCPD氢化树脂项目、中俄哈生物质能源化工合作区等项目和石油石化产业链提升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

    为此,克拉玛依市积极打造“四链三平台”。“四链”是: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三平台”是:从重油到芳烃的石油化工技术中试平台;低成本原位CCUS技术实验室及先导试验基地;新能源及绿氢等绿电气体生产技术中试平台。

    张建彬表示,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依托核心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立足现代煤化工、硅基、铝基新材料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规模以上企业为主要载体,全面梳理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专项招商引资活动。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重点做好现代煤化工、新材料上下游项目的推介招引;围绕云贵川渝等地区,做好科技环保项目引进工作,加强与江苏无锡、福建马尾等国内开发区的交流合作,采取“飞地园区”等创新模式,力争产业转移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

时间:2022-01-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