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聚力稠稀油开发 “奔跑”20年
赵力

时光荏苒,初心未改,二十载奋斗路漫漫。

从油藏地质研究到工艺技术研究,从生产一线管理者到稠稀油开发工艺研究带头人,对重油开发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所长王利华来说,20年奔跑在稠稀油开发的奋斗之路上,他无怨,更无悔。

他认为,“技术管理离不开扎实的技术”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儿时的王利华就认定从事石油行业是光荣的。大学毕业后,他满怀一腔热血入职重油开发公司。

从采油作业区地质员到油田地质研究所动态室副主任,在近10年的油藏综合研究工作中,他参与了多项稠油重大开发试验攻关,带头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新疆油田公司成果奖8项,并在2009年召开的首届新疆油田公司青年科技论坛上被授予“青年科技能手”。

深耕科研技术领域的王利华并没有止步于此。2012年,他担任采油作业一区地质总监,投身于基层生产管理,先后推行地质系统“属地管理”及产量承包责任制,并组织开展集团注汽等工作,实现了该作业区连续数年原油生产保持平稳运行并实现超产,多次获得嘉奖。2018年,他又被任命为采油作业二区区长。

在从事基层生产管理的工作中,王利华深刻感受到,技术和管理之间的“鸿沟”不难跨越,想成为合格的管理者,离不开扎实的技术基础。

他坚信,“攻克‘卡脖子’技术是油田开发之钥”

工作20年来,王利华亲身经历了重油开发公司从年产原油突破200万吨到跌破百万吨、再重上百万吨的奋斗历程,也在2016年油价断崖式下跌“寒潮”及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国际油价连遭重挫的困境中与重油人一起同企业命运与共。

这些经历,让王利华更加坚定了科技工作者要攻克一个个“卡脖子”技术的决心。

2021年,王利华重返科研单位,调至油田工艺研究所担任所长兼党支部副书记。

随着重油开发公司“稠稳稀上、稠稀并举、天然气协同发展”良好局面的巩固拓展,王利华立足油藏所需、开发所向,以“技术创新、服务创优、管理创效”的“三创”特色工程推动工艺所工作持续优质开展。同时,完善项目管理体系,加强工艺技术迭代升级、新能源技术探索实践,为公司科技创新、科技增油、科技创效增添“新引擎”。

2023年,他带领党员骨干深入一线生产调研,实施“党建+科技创新”项目管理,推广应用“小修PLUS”作业,盘活克浅低效停关区油量0.7万吨,措施增油2.5万吨以上,实现了他所倡导的“把工艺研究做到一线,把科研做在生产现场上”。

他还坚持以“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经济一体化”为核心,针对稠油老区稳产、稀油新区提产、地面系统提效、新能源技术攻关等四大问题,开展水平井综合治砂、稠油余热利用、稀油光伏供能等成熟技术推广应用与新技术研究。

2023年,在王利华的带领下,工艺研究所助力该公司先后自主实施了低碳站场建设、余热利用改造等7项具有重油特色的工艺技术并形成体系,为该公司“稠稀气多元并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也因此荣获2023年度新疆油田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誉。

任何一项工艺都要经过反复试验、改进,才会成熟、成型。就像是王利华的成长经历,经过多岗位的考验磨炼,才成就了他在政治上成熟、经验上丰富、业务上过硬的全能型人才。

时间:2024-03-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