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入井总液量、总加砂量分别超两万立方米、两千立方米
吐哈油田重点探井提前3天压裂告捷
张田田 康纪勇

3月18日16时,随着压裂车停止轰鸣,历时7个昼夜鏖战,吐哈油田公司“春雷工程”重点探井康探001H井14级体积压裂施工圆满收官,入井总液量22226立方米、总加砂量2018.6立方米,较计划提前3天完成了压裂施工任务。

康探001H井是吐哈油田部署在阜康凹陷东部斜坡区康探1块上的首口探井,旨在落实该区上乌尔禾组储量规模,开展深层水平井提产技术攻关。

该井于2023年10月12日开钻,2023年12月21日完钻,完钻井深6290米,目的层为二叠系上乌尔禾组一段,水平段长1038米,储层钻遇率91.0%,钻探过程中见到丰富油气显示,展现了阜东斜坡良好的勘探开发潜力。

为实施好龙年新区首口探井试油工程,该油田勘探事业部组织采油工艺研究院、西部钻探吐哈井下公司等单位技术专家对压裂改造方案进行详细论证,确定了全程冻胶造长缝、控液增砂的技术思路,并组织采油工艺研究院奔赴新疆油田调取邻井岩心,开展岩石力学试验、敏感性评价等重要实验,为压裂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压裂方案确定后,该油田提前谋划、超前组织,相关人员提前筹备试油工作,一周内组织试油队伍高效完成了井筒准备工作。针对冬季压裂供水易冻堵、路程远等难题,该油田加强油地协调,顶风冒雪组织3轮次现场踏勘,确定最优供水方案。在压裂实施过程中,开展胍胶、交联剂、降阻剂等化学品出厂日期及合格证等检查,加强配液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加大压裂液性能检测力度,严查入井压裂砂类型及砂量,通过对桥射施工全过程监督,实现桥射成功率100%,通过精细过程管理,各项指标均达到压裂设计要求。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康探001H井压裂施工,吐哈油田公司企业首席专家带领勘探事业部、工程技术部、采油工艺研究院等12名技术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压裂运行,组织相关单位技术人员进行设计交底,制定因设备故障、液体性能不稳定等原因造成砂堵的应急预案,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压裂施工操作流程,并根据压裂施工情况,及时调整压裂参数,消除因施工压力高、设备老旧带来的安全隐患,大幅度提高压裂运行效率。

西部钻探吐哈井下公司、中油测井等单位克服严寒天气考验,密切配合,连续奋战,施工各工序合格率100%,比“春雷工程”计划提前3天完成了全部的施工任务。

康探001H井压裂施工取得圆满成功,为该区块下步压裂设计方案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该油田将认真分析区块邻井求产规律,强化现场动态管理,制定合理的放喷排液制度,实现准确求产,为新区勘探发现、落实储量规模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4-03-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