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深挖气藏潜力 突破开发瓶颈
采气一厂盆10井成功试气
康雪茹 陈强

3月15日,采气一厂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正在分析盆10井外排试气成果,编制配产意见。盆10井前期的成功试气,为该厂盆5气田再添新动力。

据了解,盆10井是准噶尔盆地中央坳陷盆1井西凹陷东斜坡的一口预探井,属于典型的细砂岩低压气藏,试气初期产量较稳定,获油压8.9—11.37兆帕,井口气量、油压有缓慢上升趋势,具备一定的稳产能力。

针对盆5气田在开发方面的存在问题,该厂科研人员深挖细研,不断摸索气藏深层潜力,为进一步扩大盆1井西凹陷东北环带三工河组天然气领域勘探成果,实现莫17井区三工河组预测储量升级,稳步有序推进天然气加快发展步伐,科研人员将研究目标定位在盆1井西凹陷环带。经过深入研究,发现莫17沟槽区发育优质储层,有利砂体均已成藏,盆10井位于富砂区,含油气性好,科研人员及作业区相关负责人合力推进,扎实做好该井前期准备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扩大盆5气田储量规模奠定有利基础。

目前,该厂在气田开发方面存在低压气井逐年增多、侧钻井实施效果变差、部分气藏水侵形势严峻等问题,该厂清楚认识到加快滚动勘探发现、紧跟勘探钻试进展是推动天然气加快发展的有力手段。为有效解决当前困境和存在问题,该厂科研人员解放思想、打破常规,重新认识油气藏、重新梳理成藏规律、重新构思成藏模式,不断拓展新层系和新目标,做到由点到面“精耕细作”、从源到藏“顺藤摸瓜”、高度关注“小金豆豆”,把剩余油气资源“吃干榨净”,不断发现接替资源、增加可动用储量、改善开发形势。

当前正值天然气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新机遇伴随着新挑战,采气一厂将坚定信心、笃定前行,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滚动勘探、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扎实做好生产运行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动天然气加快发展和该厂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