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我的岗位我负责 拼出班组战斗力
马玥

榜样档案

单位:百口泉采油厂注输联合站净化交接三班

任务:该班组承担着百口泉采油厂2000多口油水井的含水分析、外围拉油油品监测化验、计量外销交接、采出水处理等重点工作

荣誉:2008年至今,连续15年获得厂级“年度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并于2021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2019-2020年度健康安全环境(HSE)先进班组


百口泉采油厂注输联合站净化交接三班由预处理、锅炉、消防泵房等五个岗位组成,现有在岗职工31人,其中女职工19人,占总人数的61%。长期以来,该班组承担着百口泉采油厂2000多口油水井的含水分析、外围拉油油品监测化验、计量外销交接、采出水处理、水质化验分析、油田注水水质化验分析、站区生产生活区域供暖以及消防给水等重点工作。日常工作生活中,班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巾帼建功,为油田稳产上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班组为高效组织、推动生产目标的顺利完成,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每年累计开展安全相关学习12次,以女职工特有的“心细”,做到安全事故零发生。2008年至今,连续15年获得厂级“年度安全生产先进班组”,成为全厂的安全生产示范岗位,并于2021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2019-2020年度健康安全环境(HSE)先进班组”。

面对自然用工骤减,人员力量薄弱现状,班组敢于突破,大胆融合,将五个分散的小岗位整合为一个大班组。在管理考核方面打破传统的“人在岗、心不在”“上一天班,拿一天钱”“干多干少都一样”的思想,在员工日常教育过程中灌输“奖勤罚懒”的思想,在日常管理中突出“严”字,让员工时刻在大脑中旋转着“今天我做好了吗?”,时刻筑牢“我的岗位我负责”,充分调动一切有利资源,利用安全积分挣奖金及工时录入机制,抓实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每月员工录入发现及整改安全隐患项目100余条,与往年同期相比个人收入增长10%左右,员工工作主动性有效增强,营造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良好氛围。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班组尽管没有联合站规模大、人员多,但管理内容却一样不少。为此,班组以尊重人、关心人、发挥人的潜能作为首要任务,凡事从实际出发,时刻为员工着想,以创建“五型班组”为契机,积极开展“抓基层、树典型、强素质、上水平”基层建设达标升级建设活动,把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名师带徒等培养人才方式作为班组育人和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班组战斗力。2023年,班组高级工占比率达97%,为员工解决困难18次,慰问员工、员工家属6次,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时间:2024-03-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