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呼图壁储气库圆满完成第十一周期冬季保供任务
光荣提交“温暖答卷”
薛梅

3月14日,储气库有限公司呼图壁储气库正式结束第十一周期采气期,以安全运行127天、周期采气超计划4.7亿立方米的“成绩单”,交出了一份冬季保供的“温暖答卷”。

呼图壁储气库围绕第十一周期保供目标,始终把保障能源供应放在首位,坚守民生用能底线,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压实责任、紧盯重点,不断提升注采规模,严抓风险管控,实现了老井挖潜增效、周期日调峰采气量创新高、装置运行平稳、采气质量优等目标。

第十一周期注气期也是呼图壁储气库建库以来注气最多的一个周期。技术人员坚持“应储尽储、满库运行”的注气原则,利用库容分区差异控制,深化对不同区带库容、气井吸气能力、气体扩散规律的精准评价,通过精细注气动态分析和过程调控,实施井间优化调控583井次,实现安全注气212天;超计划0.2亿立方米,同比上周期多注0.6亿立方米;注末库存量创历史新高,达容率97.9%,连续五年注末库存量突破百亿方。

为当好能源“顶梁柱”,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呼图壁储气库超前科学编制装置检修方案,技术人员对所有设备进行“全科体检”,制定检维修工作清单,细化单项设备设施检修方案,完成设备实施维护保养、系统测试、仪表校验、升级改造等5大类46项工作,消除阀门内漏、放空管线变形等各类隐患23项。

同时,对岗位员工进行逐一培训考核上岗,科室联动开展生产停电应急处置、暴风雪应急处置等应急采气方案。根据天气预报情况优化生产运行,做好采气井、管线等关键设备防冻堵工作,使采气关键设备处于最佳状态。日常管理中强抓采气井场、管道集输、装置设备等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采用“人工巡检+远程监控”“常规检查+关键部位”相结合的方式,有力管控安全风险。

“为确保去冬今春保供任务完成,储气库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新井加快投产、老井措施增产、优化压差增供’有效措施提升调峰能力,使储气库高峰调峰能力提高了450万立方米。”该公司总地质师廖伟介绍说,去年12月第一轮寒潮期间,储气库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供气,日采气量超过3800万立方米,并连续15天维持在3500万立方米以上运行,高峰调峰能力创历史新高,确保了关键时候顶得上、稳得住、供得足。

在采气期,技术人员利用气藏工程法和数值模拟法预测单井采气能力,现场安装出砂监测仪,开展最大产能测试,逐井核实气井增供潜力,科学评价调峰能力;围绕采气生产运行方案,严格落实公司产量调度指令,将产量任务落实到单井、时间落实到天、责任落实到人,不断强化产量实时监控和时间节点预测,及时采取调产措施,确保天然气生产平稳受控。岗位员工严格执行生产调度指令,通过“一井一策”精细管理,优化调整井间气量和注采工艺参数,最大限度发挥保供能力。

目前,全国最大储气库已进入平衡期检维修及注采转换工作,于4月1日启动第十二周期注气,为下一个供暖季备足“底气”,新疆储气人将用使命担当继续书写优秀“温暖答卷”。

时间:2024-03-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