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保障“首压井” 夺取“开门红”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打响2024年压裂措施作业“第一枪”
余建华 曹伟 濮玉玲

各方精心准备

准东采油厂生产部门提前部署、明确责任,优化施工设计、落实工具设施、储备急需物资

火烧山作业区技术人员靠前指挥,对压裂施工细节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按照QHSE体系要求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现场管控责任到人,施工前与各施工单位做好技术安全交底,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

现场火热开工

压裂指挥长宣布:“2024年首次压裂正式开启作业”。现场随即进入工作状态,相关人员密切配合,做好压裂前准备工作

经过一系列操作步骤后,油压线先爬升回落后再度爬升稳定,排量、砂比压力曲线相交错,该井压裂数据清晰跃于屏幕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当天入井压裂液310立方米、压裂砂29立方米,施工参数符合设计要求,火烧山作业区当晚20时前完成开井工作


3月9日,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H2340井压裂现场一派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压裂队伍车辆安全有序抵达作业现场,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地开始前期摆车、安装管线、调试设备。

当压裂车组的轰鸣声划破天际,准东采油厂打响了2024年压裂措施作业“第一枪”。与去年相比,今年该厂首轮压裂提前20天启动,计划实施51口井。

开工没有缓冲期,起跑便是冲刺。为保障首轮压裂施工尽快开展,准东采油厂生产部门提前部署、明确责任,优化施工设计、落实工具设施、储备急需物资。火烧山作业区技术人员靠前指挥,对压裂施工细节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按照QHSE体系要求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现场管控责任到人,施工前与各施工单位做好技术安全交底,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全力保障“首压”实现“开门红”。

当日上午10时,H2340井场人潮涌动,整齐排列,相关人员均按规范佩戴好安全帽,压裂指挥长宣布:“2024年首次压裂正式开启作业。”现场随即进入工作状态,人员密切配合,在做好高低压管线连接、施工前检查、技术交底等压裂前准备工作后,12时43分,该井启泵压裂。

H2340井是火烧山作业区一口重点措施井,该井采用“分压+暂堵”压裂工艺。在压裂过程中,各方人员密切配合。经过试压、洗井、前置、加砂、顶替等一系列操作步骤后,油压线先爬升回落后再度爬升稳定,排量、砂比压力曲线相交错,该井压裂数据清晰跃于屏幕。

火烧山作业区修井负责人与压裂施工指挥在压裂指挥车上时刻关注压裂参数变化情况,安全监督员在施工现场仔细检查现场资料、人员台账、入井液和入井砂等情况,对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各方人员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利用“安眼”及视频监督系统做好全过程安全管理,严格把控施工作业环节。现场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密切关注压裂过程中各自区域、各自岗位等运行情况,严把工程质量和安全关。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当天入井压裂液310立方米、压裂砂29立方米,施工参数符合设计要求。压裂结束后,火烧山作业区按工程设计要求第一时间接井,快速组织人员做好井口和管线连接等工作,并于当晚20时前完成开井工作。

春寒料峭之时,准东采油厂以“进攻性措施提前干、增加措施当年增油贡献率”为原则,精心制定上产复产施工方案,全力做到选井选层最优、施工参数最优、确保效益最优;提前组织井筒准备和小修备压工作,为压裂施工做好了充分准备;全力抢时率、抓关键、促上产,该厂上下团结一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向着一季度生产“开门红”目标奋勇前进。

时间:2024-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