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老铁”的一夜
谈磊

3月12日夜班时分,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稠油联合处理站中控室电话响个不停。

“老铁,快到冷凝水间来,特二联外输泵声音异常,压力也落零了……”该站运行一班新转岗员工古力努尔向班长樊名顺打电话求助。

“别紧张,我马上到。”正在值班的樊名顺看了一眼大屏幕上的数据,立即穿上棉工装赶往现场,出门时他不忘叮嘱资料员:“看好数据,有异常变化立刻通知我。”

“老铁”是大家对樊名顺的“昵称”,名字的由来很简单:他干起活来像铁人一样,仿佛有使不完的劲,也从不怕脏、不怕累。

看到气喘吁吁赶来的樊名顺,古力努尔的心踏实了一半,“我刚巡检到这里,发现有问题,但不知道该怎么办……”

“先关小出口阀门,再停泵。”樊名顺一边说,一边动手关闭了泵出口阀,紧接着又打开放空阀。

“不要紧张,这是小问题。你刚转岗过来,还没遇到过类似情况很正常,不用害怕。”樊名顺看见古力努尔有些不知所措,连忙安慰道,并借此展开教学:“来之前我看了数据,这就是简单的气阻问题。污水池液位偏低会导致供液不足,导致管线内气体过多引发气阻。来的路上我已经通知污水岗加大回收水量,我们现在只需要把管线内的气体排空,提高供水量就行。”

他带着古力努尔将放空阀里的气体慢慢排出,随后转动了启泵按钮。“你看,出口压力缓慢上升以后,我们再慢慢打开出口阀。这里一定要注意边开边关注压力表变化。”樊名顺一面操作,一面对古力努尔说,“以后有任何不懂的随时问我,不用害怕,咱们是同事,互帮互助是应该的。”

听到樊名顺的话,看到压力表的数值逐渐回归正常,古力努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笑着说:“谢谢老铁,这回我知道了。”

而像这样的夜晚,“老铁”早已习以为常了。

凌晨3时30分,中控室的电话又一次响起。

“喂,您好,请讲。”

“水二区3号调储罐液位有点低。”

“好,我让水一区把来水关小一点,我们再观察看看。”

……

樊名顺一边看着屏幕上水区的监控参数,一边熟练且认真地调整着参数。

电话挂了不到一分钟,又一通电话响了起来:“老铁,我们油区的暖气不热,值班室里有点冷。”“好的,我去换热间看看,你们先多穿点,可不能让大家冻着。”挂了电话,他又急匆匆地穿上棉衣,往换热间跑去……

凌晨5时,樊名顺依然奔波于中控室、原油处理岗、污水处理岗等各个角落,忙碌的一夜又这样悄悄地过去了。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