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唤醒“冬眠”油井
吴菲菲

●放大油嘴生产,可实现当天生产当天收液

●新方案执行后,实现了增油242.67吨


“今天要开6口井,玛2井区的DM2721、玛4井,玛19井区的玛191、玛192井、Ma19001、Ma19002井,其中玛19井区的4口油井用2.5毫米油嘴生产。”3月1日,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一采油作业区“掌上新油”APP工作群中发布了一条开井工作通知。看到通知后,采油巡检一班立即组织4名员工分别前往玛2井区和玛19井区进行开井。3小时后,开井工作顺利完成。

去年11月9日,由于气温逐渐下降,方罐生产没有电力加热设备,导致油稠等影响,无法完成每天收油,因此,该作业区安排关闭了这6口井,以恢复其压力。

春季以来,百口泉采油厂打响“上产攻坚会战”。“积攒了近4个月的能量,是时候该释放了。”该作业区决定“唤醒”它们。

但刚刚开井,问题就来了:由于玛19井区的4口井采用2.5毫米油嘴生产,达不到收液标准,必须等待两天后上液达标才能完成拉油。

“不仅如此,每次拉油前还是需要订热油车加热水焖罐。”

“加完一罐还要回玛2井区装热水,回来给另一口方罐焖罐,这样来来回回要耗费半天时间,其他工作根本完不成。”

……

当一个个问题被提出后,该作业区领导召集班组长一起商讨,寻求解决之道。

“能不能将玛19井区的4口井放大到3.5毫米油嘴生产?我计算了一下,如果用3.5毫米油嘴,一天就可以上60公分液,实现当天生产当天收液。”采油巡检一班带班干部向东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这样一来也不用订热油车了。”其他班组长对此附议道。

“嗯,这个办法不错,一举两得。”该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副经理赵明也认可地点了点头,接着叮嘱道:“但要白天开晚上关,避免因油嘴放大造成溢罐现象。”

新的方案执行后,6口井果然不负众望——自开井以来共增液357.8吨,增油242.67吨,平均含水保持在30.3%,生产势头良好,且能量释放稳定,为玛湖第一采油作业区顺利完成会战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