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棒为油田与数字化“牵线搭桥”
张又文

40年前,油井设备无法预料到,如今的自己竟能开口“说话”;

40年前,员工无法想象到,如今的数据竟能依靠小小鼠标跃然眼前;

40年前,重油开发公司无法感知到,如今的发展正乘着数字之翼飞向云端……

重油开发公司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网络安全管理室主任艾强笑着说:“曾经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看到油田如今的大发展,我们信息技术人成就感满满!”

为油田装配“最强大脑”

从人拉肩扛的“苦时代”到“数字化时代”,再到如今的智能化时代,发展大跨步让重油开发公司管辖区域的油田建设焕然一新。

自工作起,艾强作为信息技术人员见证了油田的智能化发展。2021年,艾强开始到生产运行科电力管理岗与信息管理站网络安全岗工作,从产能、地面建设重点工程、电力管理等生产类工作跨界到物联网建设、设备智能化提升工程项目。也正是这一年,重油开发公司物联网建设项目全面启动。他与同事们成为了该公司第一批网络信息技术搭建工程的“拓荒者”,承担起重油开发公司物联网建设总体项目框架的搭建完善。

重油开发公司生产现场物联网建设面广、规模大,管理复杂程度高。整整半年间,艾强按时下班的次数少之又少,办公室、生产现场两点一线的跑趟成为家常便饭。

建设初期,生产一线的工控网一片空白,艾强与团队从梳理油区网络架构开始,到根据业务需求、企业网络安全传输要求制订网络建设方案并实施,再到油区网络覆盖。同时,还要同步参加油田物联网项目方案编制实施工作;他与团队分工协作,结合油区、站库自动化监测系统建设及电能监测系统建设;对油井自动化计量系统管理工作、单井计量系统进行跟踪改进,确保了计量准确率,为后期决策部署提供保障。

一年间,重油开发公司建设完成200余座单井计量装置,全面部署完成供汽、集输、污水站库温度、压力及液位等工况的自动化监测点;建成现场关键工艺及设备设施视频监控200余点;改造工控网、视频网建设及网络安全,保障了生产监控业务安全传输,确保了整个生产系统“一网打尽”,且用得住、用得好。

艾强说:“现如今,两年规划部署方案内容已完成。目前,我们公司的油区单井、站库设备及关键工艺的运行工况均已实现远程监控及传输。下一步的推广应用、运维保障、数据深化挖掘将是新的考验。”

与深化研究“惺惺相惜”

从零起步到全面覆盖的物联网建设过程中,重油开发公司已初步实现了井、间、站一体化高效联动。面对着后期的运行维护、推广应用及深化数据研究分析等大量工作,如何让更多信息技术人员参与其中?

早在建设初期,艾强便组织公司各属地信息技术人员,以“业务培训+全程参与建设”的形式将他们转变为独当一面的信息运维人。半年间,他组织培训11场次,108人次参与其中,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人员技术到位率。

两年间,艾强与团队不断完善、提升、运行、维护着物联网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

在工控网络架构搭建方面,艾强带领团队结合本公司现状优化网络,完成了办公、视频及工控网的分离传输并扩容传输带宽,形成工控网络架构,提高自动化安全性及稳定性;结合集中监控工作所需,着手进行了厂级监控中心搭载,通过配备UPS不间断电源对各生产监控系统实施集中监屏,全面推进生产自动化应用水平。

在单井计量监测中,艾强带领团队将计量系统从原有分离器人工操作变为多通阀24小时自动计量,改造后效率提升了4至16倍,为精细调控、措施判断提供依据,真正让物联网建设实现了“减劳动强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本质安全”的目标。

为生产科研牵线搭桥

随着新疆油田不断加快智能化转型发展要求,重油开发公司逐步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油田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在物联网建设与数据应用方面,艾强凭借着自身专业能力,攻克电力规约数据接入公司监控系统的技术难点,在新疆油田公司各采油厂率先建成了生产电力监控系统,实现恶劣天气电力生产保驾功能。此项功能可快速定位故障地点及影响面,做到停电预警,同时指导调容补偿等节电措施,促进生产指挥及节能增效业务。该系统应用以来共处理大风故障5起,促进提质增效措施11起,减少了电费损失。

同时,结合近两年来该公司多个新建产能区域、长停井复开区域等未接入物联网系统的现状,艾强带领团队不断跟进完善。他们的足迹遍布了该公司最偏远的井站与建设难度最大的金龙井区。

金龙井区地处自然保护区,物联网建设工程面临多重阻碍。为了完善网络架构,艾强与团队对金龙及五区南井区进行全面调查研究,发现区域内网络信号极差、资源现状匮乏,且更为棘手的问题是自主建设征地、建设周期长,费用大,产能建设未开始而现场班组已存在对网络需求的现状。

对此,他与团队多方走访、制订方案,并与兄弟单位联合探讨,充分利用好有利资源优化链路架构,打通了五区南网路畅通的“最后一公里”,并为金龙井区网络建设迈出了从“0”到“1”的关键一步。目前,该公司金龙井区已有11座计量撬的运行数据、24路井场视频监控点及63口单井工控实现监控回传,真正发挥了“以智能化转型驱动油气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