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强油田医生“把脉问诊”
杨甜梦 米丽·加仑

“干动态很累,任何一口井,水井也好,油井也好,‘病倒了’‘躺下了’,我们就要把它扶起来。动态人员也可以被称为‘油田医生’。”准东采油厂勘探开发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开发动态室主任马文玲说,“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成就,也有成长。”

2018年,原本在准东采油厂沙南作业区工作的马文玲因表现突出,被调到研究所开发动态室,担任火烧山油田动态管理工作组组长。

然而,当这位年轻的姑娘满怀好奇和期待来到科研战线时,火烧山油田却给了她一个“下马威”。

火烧山油田为裂缝型特低渗透砂岩油藏, 储层裂缝发育、基质又是特低渗,在注水开发过程中,油井见水后快速水淹,控制注水后能量下降快,开发矛盾突出。如何从独特的油藏特征出发,根据油藏的动态响应,分区分层定制不同的注采政策,编制注水调控方案,提出高效稳产对策?这给马文玲带来了困扰。

但马文玲没停下钻研前进的脚步。在搞清楚原有的解决方案后,她结合自己对现下油井状况的认知,提出自己的新观点,在讨论会上与同事交流。如果方案有不足之处,马文玲也会再次向前辈请教,直到将方案修改到可行。

从地面的“可知”判断地下的“不可知”,是动态分析工作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难点。

“动态管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马文玲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像是中医治病,要慢调,看疗效。

2022年, 31岁的马文玲成为研究所开发动态室负责人,从此肩负起开发动态管理工作的重任。

相较于前几年只专注于如何完成工作,马文玲现在追求的是如何带领团队把工作做好。

油田类型多样、问题复杂、矛盾突出,老油田开发历史久,数据量越来越大,人员紧张……开发动态室面临重重困难。巨大的工作强度不仅仅需要强大的脑力和体力,更需要坚韧和强大的内心,马文玲自主报考了心理咨询师,以便更细微地照顾到每位科室员工的心理健康,保证大家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

科室的女职工有9名,占比64%。女职工身兼社会职能和家庭职能,身为主任的马文玲对此给予充分理解,总是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她还利用各种载体,组织女工学理论、学技术、学业务,不断提高女工自身的素质,并先后培养了8名新人独立顶岗。

“让团队发光发亮,这远比一个人发光发亮的效果更好。”马文玲说。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