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采油一厂建立全流程管理体系
“五步法”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
许洁

“2023年,采油一厂管道失效次数较上年减少23次,下降3.7%,目前,我厂多项工程处于跨年施工阶段,预计2024年失效次数会大幅降低。”3月11日,采油一厂生产技术科曹生玉介绍说。

2023年,采油一厂完整性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获得新疆油田公司年度工作检查第二名的佳绩。为确保全厂管道和站场安全平稳运行,继续推进完整性管理工作,2024年,该厂制订检测评价计划,继续更新完善基础数据清单并统计分析,建立腐蚀监测数据库,为该厂项目建设及日常维修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管道隐患由“事后处置、被动治理”向“事前预防、主动防控”转变。

采油一厂已建各类管道9013条,管长2992千米,其中II类管道占比14.22%;III类管道占比85.78%。2023年,该厂根据“全流程、全区域、全生命周期”的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工作要求,紧盯建设期、运行期管道完整性管理,积极开展数据收集、基础设施隐患治理、管道内外检测及维护维修等工作,有效降低了管道失效率,促进了安全、环保、效益、质量的协同发展。

在建设期管道完整性管理上,采油一厂注重各类新、改、扩建项目中管道完整性专项审查,配合项目开展内外腐蚀监测16组,基本涵盖主要易腐蚀区域。

在运营期管道完整性管理上,采油一厂主要通过完整性管理“5步法”开展工作,即数据收集、高后果区识别及风险评价、检测评价、维修维护、效能评价。采油一厂已建立起完善的管道数据库,包含所有的管道属性数据,并开展了管道识别和风险评价工作,覆盖率达100%,识别出红克长输气线部分管段为“双高”管道,2021年至2023年逐步开展了检测和维修维护工作,“双高”管道治理率达100%。

在新疆油田公司和该厂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采油一厂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承担了公司级集输管道完整性试点工程和站场完整性试点工程,开展集输管道数据收集、完整性检测评价等工作,验证并补充完善各项技术标准;对站场的静、动设备开展风险评价、完整性检测评价工作;在完整性检测评价的基础上开展管道和站场的维护维修;开展效能评价,持续提升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建立一套全流程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体系。试点工程为新疆油田公司建立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相关体系制度奠定了基础。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