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玛51X先导试验区拉满钻井提速“进度条”
完钻、完井双双刷新纪录
龚晓茜 张小曼

先导试验区首口大斜度井MaX5126井——

●完井用时95.8天,首次实现100天内完井

●完钻用时78.3天,刷新最短钻井周期纪录


近日,新疆油田玛51X先导试验区首口大斜度井MaX5126井顺利完钻、完井,完钻用时78.3天,刷新了玛北页岩油大斜度井最短钻井周期纪录;完井用时95.8天,首次实现玛北页岩油大斜度井100天内完井,先导试验区建设取得“开门红”。

玛51X井区是玛北风城组探索规模开发的首个试验区,共部署6口油井,目的是明确开发层系和开发方式,同时探索配套工程技术,为后期规模效益开发奠定基础。

“玛湖凹陷纵向含油层系多、资源潜力大,近两年在凹陷源内勘探取得新进展,风城组已成为最重要的规模接替领域。为加快玛北风城组页岩油一体化探明与动用,新疆油田公司在玛51X井区开辟了先导试验区。”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工程技术科工程师孙超介绍说。

玛北页岩油受构造变化大、埋深大、单轴抗压强度高和区域横向差异极大等因素影响,勘探阶段已钻井平均机速低,趟钻进尺短、周期长,效益开发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为此,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深入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联合西部钻探打造钻井提速攻坚命运共同体,双方联合成立管理机构开展精细化管理。同时,组成创新联合体开展储层构造精细描述、个性化钻头与提速工具等4个方面9项课题研究,实现试验区首口大斜度井目的层机钻速提高80%以上,在水平段长增加183米的情况下96天完井,较前期勘探井提速40%,该井提速效果显著,为玛51X后续提速指明了方向。

同时,该项目部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聚焦整体利益最大化,以玛51X先导试验井为着力点,成立现场写实项目组,10名经营管理干部深入井场一线,驻井开展现场写实工作。

“我们正在开展MaHW5101井现场写实工作,通过梳理单井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构成,记录现场设备设施、人员配备情况,材料消耗情况,对比分析定额与实际、设计与实际差异,摸清技术经济现状,努力形成一套玛湖风城组页岩油计价体系,助力玛湖风城组页岩油效益开发。”该项目部经营管理科主管钟一平说。

年后复工以来,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已组织承包商开展培训交底,完成能力评估,成立检查小组,实现区块开钻验收全覆盖,全面推进节后快速复工复产,加快区块产能建设进度。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