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凝心聚力 鼓足干劲全面冲刺首季“开门红”
——新疆油田公司各单位学习贯彻职代会精神综述
张兆耕 张又文 康雪茹 宋娜娜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新疆油田公司五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描绘了建设现代化综合性能源公司的战略蓝图。会后,新疆油田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响应,掀起学习贯彻职代会精神的热潮。

各单位员工纷纷表示:要切实将公司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精神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把大会确定的发展战略、路线图、任务书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为新疆油田公司战略转型、推进现代化综合性能源公司建设作出新贡献。

集中学带头学

结合工作干中学

近日,新疆油田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将学习贯彻公司五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班前会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覆盖地开展学习讨论。各单位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研讨,利用班子领学、座谈讨论等形式,促进职代会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工作实践。

采油一厂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该厂结合实际,就贯彻落实职代会精神作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将会议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吃透精神实质;二是全厂上下要积极营造学习氛围,推动会议精神进基层、进班站、进岗位;三是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统领,聚焦全年任务目标,层层压实责任,高水平做好QHSE工作,推动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跑出“加速度”。

采气一厂通过开展“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以“组织集中学+引导自主学”“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新疆油田公司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主题报告及工作报告。截至目前,该厂已累计组织学习50余场次,10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

重油开发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以新春走基层、节日到岗位的形式,对新疆油田公司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重油开发公司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宣贯。同时,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还结合工作在干中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把困难揽上来、将办法送下去,通过为员工改造前线就餐点、配备新能源巡检车,极大改善了前线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学用结合,该公司先后解决了制约发展和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共计15项,进一步推动新疆油田公司职代会精神在基层班站及广大员工心中落地生根。

强化战略引导

重点攻关促发展

强化战略导向,认清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让企业发展建设跟上现代化综合性能源公司发展的要求。新疆油田公司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与自觉性,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事业攻坚破局、提质进位。

勘探开发研究院全面梳理、总结2019年以来及2023年工作成果,科学谋划、统筹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提出大力实施资源掌控、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四大战略,统筹推进高起点战略谋划、高水平地质方案、高质效工程项目、高效能经营管理、高标准安全发展、高素质队伍建设、高质量基层党建7项核心任务。

采油二厂在近期召开的厂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上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安全为天、产量为王”,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创一流目标,围绕新疆油田公司“1545”战略目标,统筹推进党的建设、风险防控、增储上产、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400万吨现代化采油厂,奋力开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部门各单位在强化战略引导,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聚焦“着力破解突出矛盾”“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大重点领域攻坚攻关力度,力求在一些重大领域、关键技术方面再有新突破。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系统梳理了玛湖分类油藏开发技术现状及亟需攻关解决的科研难题,在优快钻完井技术、低成本压裂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制定相应攻关目标,全力推动技术迭代及市场化等工作,逐步控降单井投资。同时,在玛湖老区精准施策提高采收率,预计规模实施后可提高采收率5.8%;针对金龙2井区外围上乌尔禾组储量规模大、建产潜力大的现状,该项目部还与相关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加强现场实施与技术攻关,取得玛湖1井区等区块的气驱突破。

重落实见行动

“奔跑开局”抢产忙

学习贯彻职代会精神重在落实,贵在行动。春节刚结束,新疆油田公司各油气生产单位就早早落实“三早一快”工作部署,采取工程—地质—施工—科研—经济“五位一体”评审原则,优选出第一批措施潜力井,抢先实施增产措施。同时,围绕产量目标打好躺井复产、措施增产、老区稳产、新井投产、管理上产、安全保产“组合拳”,实现生产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为确保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经营任务,实现原油产量“高位起步、高速上产”,自2月21日起,风城油田作业区全面启动“大干130天,日产上7400吨”春季上产劳动竞赛。此次劳动竞赛围绕“打赢12场攻坚战”展开,通过打好春季上产攻坚战,提高有效开井率、措施工作量、新井贡献率,实现该作业区油气产量快速提升,牢牢把握原油生产主动权,向着300万吨现代化采油厂目标奋勇迈进。

乍暖还寒时节,措施上产正当时。2月27日,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页岩油春季躺井修复工作传来好消息:2024年首口躺井扶正井JHW00321井已顺利启抽,恢复正常生产,日增油5.7吨。

修井作业是恢复产量的最直接手段,为确保一季度取得“开门红”,该作业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召开上产部署会方案讨论会,协调解决小修和连续油管队伍紧张等生产问题,审核春季上产方案。该作业区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提前筹划准备相关合同,确保施工进度;研究中心对油田现场、采油井生产状况进行调研摸底,提前制定春季复产方案以及各类地质、工程设计,确保高产高效井及时上修;运行维护中心保证措施队伍及时到位开工,各井区生产现场呈现出一幅春季上产的动人画卷。

产量高位运行

重大专项加快推进

在各单位和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1至2月,新疆油田公司强化冬季生产运行模式、加大生产运行保障力度、积极应对寒潮降温天气,实现油气生产持续高位运行、天然气保供平稳有力,形成了集成各方合力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开门红”阶段性成果。

截至2月底,新疆油田公司日均开井近2.4万口,累计产油240多万吨,为实现2024年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油气生产整体高位运行的同时,新疆油田公司新一轮科技专项也加快推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2月21日至22日,新疆油田公司召开了重大科技专项《准噶尔盆地全油气系统基础地质研究与重大领域接替》和《准噶尔盆地深地煤岩气成藏理论与效益开发技术研究》立项建议和顶层设计专家论证会。两个专项顺利通过立项论证,专家综合评价为“优秀”。

同时,其他7个重大科技专项和11个重点攻关项目也全面提速,进入审查阶段,计划一季度全面完成论证。另外,SEC储采平衡、老油田“压舱石”、节能降耗等重点工程方案也在加紧优化,为早实施、早见效奠定基础。

龙腾万里乘风起,风起正是扬帆时。站在开局的时间节点上,新疆油田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以公司五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锚定目标,快干实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改革创新的勇气、扎实有力的举措、只争朝夕的努力,决战决胜2024年工作任务目标,奋力推进现代化综合性能源公司建设的崭新篇章。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