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打造命运共同体 全力推动油气高效开发
新疆油田召开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2024年勘探开发技术交流暨现场启动会
刘红艳

截至目前,准噶尔盆地油气区已连续22年保持千万吨稳产

2023年,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非常规油气年产量分别突破300万吨和60万吨


3月14日,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2024年勘探开发技术交流暨现场启动会在新疆油田召开。

会上,来自集团公司油气新能源、中油技服、科研及石油工程业务等单位的数十名专家,与新疆油田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南缘、沙湾、阜康凹陷等准噶尔盆地重点区域油气高效开发,从勘探、开发、工程等方面提出了技术思路和研发方向,并针对破解盆地重点区域目前在勘探和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开展了交流座谈,畅谈思路和建议。

“这次会议既剑指玛湖、页岩油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释放出了很多积极利好的信号,让我们对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油气的高效开发充满信心,也为科研人员下一步攻关指明了方向。”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李勇说。

准噶尔盆地油气区既是当前国内原油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也是集团公司稳健发展的主战场。早在2018年6月,集团公司就组建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集中油气企业、技术服务企业、科研单位的优势力量,组织近百名专家领导赶赴新疆油田,从方案研究、技术攻关、组织协调、现场实施等方面,共同发力,先后落实了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两个十亿吨级大油田;南缘天然气获历史突破,开启新疆油田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截至目前,准噶尔盆地油气区已连续22年保持千万吨稳产。

近年来,新疆油田通过大力实施风险勘探、集中勘探、精细勘探,在玛湖、吉木萨尔、南缘等领域取得了5项重要成果,探明油气储量连年攀升,呈现出“由浅层向深层、由常规到非常规、由石油资源向油气资源”三大转变趋势,“三油四气”的格局基本形成。

此外,新疆油田始终围绕“业务发展、管理变革、技术赋能”,近年来,在盆地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突破及突破性进展,使储量保持亿吨级高峰增长势头。2023年,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非常规油气年产量分别突破300万吨和60万吨,助力新疆油田油气当量迈上1800万吨新台阶,连续5年实现百万吨级跨越,成为国内增速最快、增幅最大、超产最多的油田。

同时,近年来玛湖、吉木萨尔等重点勘探开发领域,也面临着优质资源接替不足,效益建产难度加大、技术配套亟待攻关等一系列难题,迫切需要油气生产、工程技术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合力攻关、创新实践。

当下,正值新疆油田上下全面落实全国两会及中石油集团公司、专业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推进春季复工复产、全力实现油气生产“开门红”的重要阶段。会议对强化中石油集团公司各兄弟单位命运共同体、创新联合体战略伙伴关系,携手加快准噶尔盆地勘探开发建设进程,着力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间:2024-03-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