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工匠现场演“魔术”
司梦乔 杨媛

“谭师傅,谭师傅,帮个忙啊!”3月4日清早,天色还没有亮透,“大国工匠”谭文波就被一阵叫喊声吵醒。头一天晚上,他连续工作至凌晨三四时才休息,刚睡下没两个小时,还没缓过神来。

叫声还在继续,谭文波赶紧坐起身来,披上外套朝休息室外走。

出了门,谭文波就看到西部钻探试油公司测试分公司试井队书记王云山正满头大汗地站在门口。“谭师傅,帮个忙,刚才在卸防喷器控制泄压管线时用力过猛,转换接头断在孔槽内了,我们用了很多办法都取不出来。”

“别急,等我一下,我和你去看看。”说着,谭文波就穿好工服跟随王云山到了厂房内。

看着工具台上“躺平”的防喷器,王云山懊恼地说:“要是这个接头取不出来,我就只能找外协了,这得花不少钱。”

谭文波看了看防喷器,默不作声地走开了。王云山瞧着他没吭气,原本有所指望的心里,一下子也有些凉。

正当王云山准备打电话找外协时,谭文波带着徒弟抱着一堆工具拦住了王云山:“别着急啊,王书记,把你刚才那个防喷器拿过来。”接着又对着徒弟问:“小司,你看看这个工具,如果是你的话,你能想到什么办法,将这个接头取出来呢?”

徒弟在工具前仔细观察着,想了想,说:“师傅,如果是我的话,我就用钻头打眼,之后用断丝取出器将它取出来。”

谭文波摇了摇头,显然不认同:“小司,你这样是能取出来,但是很有可能会伤到防喷器本体,要不得。这样吧,我今天给你表演个‘小魔术’。”

谭文波摆弄着刚刚让徒弟抱来的东西——一个鱼缸上用过的水泵、一个铜质的篮球气嘴、一桶水、一节输液软管,还有一个直流电源。

看着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工具,徒弟不禁一头雾水,挠了挠头问:“师傅,你这是要干什么啊?”

谭文波轻轻一笑,卖了个关子,打趣说:“刚不是说了么,‘变魔术’!”

只见谭文波先将输液管与水泵连好,又将铜质的篮球气嘴插进输液管的前端;接着,把直流电的正极端夹在工件上,负极端夹在铜质的篮球气嘴上;然后打开电源,将工作电压调至36伏安全电压。只听“噗”的一声,篮球气嘴喷出的水柱猛地冲刷在了接头上。

见此情形,在旁的王云山一副不敢相信的模样,问:“谭师傅,你在开玩笑吧,我用榔头敲都取不出来,你用水能把它冲出来吗?”

谭文波笑而不语,继续专心致志地盯着被水柱冲刷的部位。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20分钟后,断在防喷器里的接头真的“消失”了。

徒弟拿起工件,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看,惊讶极了:“师傅,那个接头怎么不见了?”

谭文波大笑出声,爽朗的笑声让在场几人更为着急了,大家纷纷问道:“这究竟怎么回事儿?”

随后,在谭文波的仔细讲解下,徒弟恍然大悟:“原来你制作了一个简易的电解发生装置,利用电解的原理将断在工件里的接头熔掉了。”

“对啊,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只需一个简单的方法就能解决一些看上去比较复杂的难题。”谭文波拍拍王云山的肩膀:“这样一来,购买防喷器的钱,咱们不就省下了么!”

在徒弟竖起大拇指为谭文波点赞的时候,王云山松了一口气,一把抱住谭文波,高兴地说:“要说还得是‘大国工匠’!有一匠就是有一宝啊!公司把咱们合并成一个队伍,接下来,还要多多向谭大师拜师学艺,为试井队全体员工授业解惑,共同为公司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