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青春“碳”路者张琦
宋涛涛

2月27日20时,天已蒙蒙黑。在实验检测研究院环境监测中心226办公室里,几个年轻人仍坐在电脑前忙碌着,直至深夜时分,他们才陆续下班回家……这些人中,就有该中心地面工程技术室主任张琦。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28岁的张琦自2020年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新疆油田,这个她认为“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由于专业与实验检测研究院环境监测中心对口,且在校期间参与过碳排放相关专业研究,她被分配至该中心分析评价室。

专业对口、思想活跃、敢闯敢拼,张琦进入该中心后,成了大家眼中的“香饽饽”。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由中心主任与她结为师徒对子,并为她制定了“良体裁衣”式的培养计划,将她的职业发展领域锚定在了“碳监测、碳报告、碳核查”研究(即碳MRV研究)。

经过一年的培养,张琦不负众望,实验实操技能水平进步迅速。2022年,该院企业高级技术专家周建平继续担任她的师傅,悉心培养她在综合研究及现场应用方面的能力。2023年,随着新疆油田碳MRV工作的推进,实验检测研究院在环境监测中心设立地面工程研究室,专门从事碳MRV工作,并任命张琦为该研究室主任,她也成为该院成长最快的青年骨干之一。

同年,新疆油田公司碳审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张琦带领团队承接了其中的碳监测核算工作。从那时起,张琦和项目组所在的226办公室的灯便常常整夜亮着。作为油田绿色发展的“碳”路者之一,她凭借着一股闯劲,成为了碳排放监测与核算邻域的“行家里手”。

“没有路,就自己闯出一条来”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经验可借鉴,也没有现成的资料可参考。”但张琦没有因此退却,“没有路,我们就自己闯出一条来!”

在张琦的办公室桌上,码放着各类国内外碳排放监测与核算的技术资料。为了尽快掌握相关知识,她每天在中英文两种语言间不停地“切换”。

“一定要把新疆油田的碳排放‘家底’核查清楚。”每当听到这句话,张琦总是笃定地点点头,这是她在给自己“打气”,也是在鼓励团队成员。

碳排放监测与核算是油田规划“双碳”路径、落实碳排放考核指标、实现碳资产有效管理的关键环节,张琦深知这一任务时间紧、难度大,但她更相信事在人为。

她和项目组先后收集了30GB的电子资料,核实评审了2450份文件,实地调研了24个生产现场……短短3个月,张琦便组织大家高效完成了新疆油田公司3家油气田生产单位的碳排放核查工作,精准刻画出了稀油、稠油、天然气3种典型油气生产过程的碳排放源谱,为公司建立健全碳监测、报告、核查(MRV)体系和摸清碳排放“家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仅如此,2023年,她和团队还牵头完成了1项自治区地方标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的制定,该标准填补了自治区CCUS项目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的空白。

“敢闯敢拼,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青年就是要敢闯敢拼,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这是张琦在2024年元旦当天发布的一条朋友圈。

新年伊始,她带领团队又开启了“新征程”——加班加点为新疆油田“碳资产平台”的首次数据录入工作而奋战。

“这条数据有点问题,我需要跟您核实一下!”

“排放源一定要精准分类,才能帮助油田精确掌握碳排放的家底。”

“没关系,这个我来教你。”

……

今年以来,张琦化身为团队“王牌客服”,面对各采油厂数据量大且相关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她和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主动靠前服务,制定出详细的技术宣贯材料,与26家二级单位逐一对接沟通,并进行“一对一”的标准宣贯和技术指导。

历经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她们系统梳理出了新疆油田公司38111个碳排放源,并对其进行精准分类,实现了重点油气生产设备的全覆盖。

在第一时间完成全部资料的平台录入后,张琦又带领团队建立起新疆油田碳排放数据的一本“明白帐”,为今后“双碳”工作的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力新疆油田绿色发展实现“开门红”。

“我们是新疆油田绿色发展的一群青年‘碳’路者,愿为油田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绿色转型献智出力,贡献青春力量!”张琦笑着说,眼神是那样的坚定。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