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保供一线的 陈“娇娥”
薛梅

3月1日,储气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月娥一边查看调整工程井位部署情况,一边关注着日调峰供气情况。

此时距离全国供暖季结束还有两周,储气库有限公司正值第十一个采气周期,近3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汇入冬供管网,用于北疆地区和西气东输沿线城市的民生用气。

“储气库肩负着季节调峰保供和国家战略储备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尽职尽责,全力以赴。”谈到自己的工作,陈月娥这样说,“我十分自豪能成为保供战线的一员。”

对管理设备如数家珍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伴随着时代的号召,2013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陈月娥投身到了刚刚建成投产的呼图壁储气库。

然而,储气库业务与陈月娥原本的专业“南辕北辙”。她便从一台阀门入手、从一道最简单的工艺流程开始学起,白天穿梭于生产现场和中控室,熟悉采气装置工艺流程并自己绘制成图;晚上查看储气库井下构造、地面设备工艺流程等,钻研每个电器仪表的功能……短短几年,她便成长为呼图壁储气库集注站站长,对30多口单井、300多台阀门设备如数家珍。

2019年冬季,全国遭遇极寒天气,各地持续数日暴雪。“为了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储气库要提产……”接到提产任务,陈月娥立即严阵以待。

零下30摄氏度的室外寒风刺骨。“集配站调节阀打不开了!”听到现场传来消息,陈月娥裹上厚厚的棉衣,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她拿起扳手接触阀门倾听声响,随即判断调节阀冻住了。

“快拿热水解冻。”陈月娥一边解冻一边紧握扳手等待气流声,双手关节早已被寒湿的手套冻透了,生疼难忍。

就这样,1500万立方米、2200万立方米、2800万立方米……当日,呼图壁储气库的日采气量接连跨过数道重要关口,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受到了集团公司的表扬。

术后渗血仍坚守岗位

置身于全国储气库建设百舸争流的时代浪潮下,呼图壁储气库也通过完善工程、调整工程建设,日采气量由600万立方米提升到目前的3800万立方米。陈月娥也与储气库一同成长,由一名基层管理者成长为储气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2021年10月,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二期)建设完成投产之际,一个身材消瘦、走路微跛的身影出现在了雨后的工程建设现场,时而驻足查看,时而记录着什么。

“陈总,您休息一下吧……”现场员工看见是陈月娥,心疼地说道。

“这点小毛病不碍事,咱们的氮气要试运行了,丝毫马虎不得啊!”她回答道。

因为长时间站立、行走,陈月娥的脚底粉瘤出现恶化,她听从医生建议进行了手术切除。医生叮嘱她术后要减少运动量,但负责现场施工管理的她根本放心不下工作,更不忍同事们替她分担增加工作量,因此,术后不久她便坚持回到岗位。

为防止开裂,她用弹力绷带固定好药棉下的缝合口。但当她坚持爬上10多米高、国内最大的三股流换热器验漏时,缝了4针的伤口还是渗出了血……伤口好了又长,长了又破,陈月娥硬是坚持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装置的试运行,实现了一次投产成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要和同事们一道,为储气库事业贡献力量。”陈月娥说。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