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做足保障,挑战“深地极限”
西部钻探为打造我国首个万米深井纪录贡献力量
李涛

“深探万米,每一米都是纪录,每一步都充满挑战,眼下,最严峻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在五开钻进中,每一步施工都要步步‘精心’。”3月5日,负责钻探深地塔科1井的西部钻探120001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王红杰说。

3月4日,由120001钻井队承钻的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10000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标志着我国万米钻探系列技术步入世界前列。

“目前,钻头正向万米更深层挺进,随着钻头不断向地球深层探入,地层中的高温、高压、高地应力等问题越来越凸显,10000米井下温度可达220摄氏度,地层压强高达170兆帕,井下仪器和工具都难以承受这样的环境,井壁稳定也越来越难以保障,设备性能、钻柱强度将面临巨大挑战。”西部钻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万云祥介绍。

地下万米超深层钻探不仅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地质构造,还要克服超深、超高温、超高压“三超”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自上而下要穿越新近系、志留系、奥陶系、寒武系等13套不同岩性、不同压力系统的地层。

随着钻井深度不断挑战极限,西部钻探公司深地钻探技术也取得了革命性突破。该公司聚智攻坚超深、超高温、超高压、裸眼段长、地层可钻性差等一系列钻探难题,通过与各单位建立联合井控应急抢险机制、派驻技术专家和工程人员驻井把关等方式,不断提高钻探质量,缩短钻井周期,在深井、超深井钻探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傲人的成果,为万米超深层钻进奠定坚实基础,实现打得稳、打得直、打得好。

此外,该公司集结高精尖技术团队,广泛与油气田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多方合作,通过联合攻关、共建研究中心、技术协作等方式,全程参与该井钻井工作,提供专业理论、技术支撑。工程作业智能支持中心提供24小时全天候技术支持,钻井现场部署了丰富的硬、软件数字化设备设施,全力打造数字化井场。

王红杰介绍,在万米超深层下,深地塔科1井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岩层、钻井设备提升负荷增大以及超高温、超高压等多个“拦路虎”,钻探难度呈几何级数增长,常规的钻工具根本无法适应极端恶劣的井下工况,随时都可能面临“遭遇战”。

“我们将持续做好全井筒作业过程风险识别与管控,抓实抓细源头防控,提升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井控安全绝无一失,全力以赴保障万米超深层安全高效优质向万米超深层下部挺进。”王红杰说。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