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吸”泡沫 “喝”氮气 “吞”二氧化碳
吐哈油田让油藏吃“杂粮”吐“黑金”
张斌

3月5日,吐哈油田玉北16—171井开展氮气+二氧化碳吞吐试验已经60天,平均日增油3.7吨,取得了较好效果。

吐哈油田拥有稀油、深层稠油、致密油、火山岩、砂岩等油气藏,每一个油气藏都有自己的禀赋。为了让它们一起发挥“压舱石”作用,吐哈油田为每个油气藏进行了“私人定制”。

鲁克沁稠油埋藏深,储层非均质性严重,具有高密度、高黏度、高凝固点、高非烃含量和中等含蜡量的“四高一中”特点,其开采属于世界级难题。为此,吐哈油田让稠油“吸”泡沫。

气体泡沫采油是利用气体、泡沫等多种驱替介质相结合,以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为目的的采油技术。吐哈油田自研的气体泡沫采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在鲁克沁深层稠油广泛应用。技术人员探索从补给储层能量、封堵气液通道、提高水驱波及体积三个攻关方向推动深层稠油井组综合治理,泡沫驱试验区原油日产量保持在125吨以上,综合递减率控制在5%以下。

对三叠系深层稠油,吐哈油田积极进行化学复合驱现场试验,形成集解聚降粘、乳化、双向改善流度比、降低界面张力、改变润湿性等性能为一体的稠油化学复合驱油技术,进一步拓宽了深层稠油提高采收率技术路线,3个试验井组10口油井见效,日增油13.3吨,累计增油4100吨。

吐哈油田还让稠油“喝”氮气。该油田针对鲁克沁二叠系超深低渗透稠油注氮气吞吐后,供液能力变差的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大量技术调研,提出改进思路,尝试开展“氮气+二氧化碳”组合吞吐试验,达到控水增油的增产效果。

2023年11月下旬,该油田开展了首轮吞吐试验,期间累计注入氮气5万立方米,注入二氧化碳400吨,焖井22天后放喷,日产油4.2吨。

此外,吐哈油田让非常规油藏“吞”二氧化碳。吐哈油田三塘湖油田是致密油、火山岩、砂岩等非常规油藏的富集区,该油田高效完成牛圈湖砂岩油藏CCUS试验区项目配套,提前20天全面启动现场注入,实现了“当天供碳、当天交接、当天投注”,全年注二氧化碳2.5万吨,致密油油藏开展二氧化碳井组渗驱协同试验效果明显,老井增油1.4万吨。

该油田还将纳米微球调驱技术从低渗砂岩油藏逐步拓展到玉果、葡北等中高渗油藏和玉北砂砾岩油藏,目前已增产原油6000余吨。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