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塔里木油田喀什110万千瓦光伏项目清洁能源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韦强 艾尼卡尔江·艾尼瓦尔 郭屹

截至3月1日,塔里木油田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喀什1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安全运行151天,累计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达到1.01亿千瓦时,可供5万户家庭使用1年,清洁能源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喀什110万千瓦光伏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目前最大的光伏项目,包括叶城50万千瓦、伽师60万千瓦两个光伏发电子项目,由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运维。

这一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贯彻落实新能源发展要求,发挥拥有独立电力运维队伍的优势,迅速成立光伏运维专班,全力协助新能源事业部加快推进喀什地区110万千瓦发电项目建成投产。

为保证光伏电站安全平稳运行,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油气生产服务部通过优化储能控制、调整运行方式、强化运维管理等一系列手段,最大限度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

在运维过程中,该公司油气生产服务部结合现场实际不断完善光伏电站运维操作规程,组织岗位员工全面了解掌握设备性能及操作流程,实施24小时巡检制度,定期清理光伏板,确保光伏电站最大程度发电创效。同时,该公司坚持“度电必争”原则,每月对电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数据异常变化进行专业研判,及时处理光伏发电区、储能电站以及升压汇集站中出现的设备异常状态和报警信息,有效管控生产风险,确保绿色电能“颗粒归仓”。

下一步,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分布式光伏规模、做精集中式光伏管理、做深风力发电技术探索,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向着决胜建成千万吨综合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目标阔步迈进,为塔里木油田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油气田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