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实验检测研究院一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弱碱性介质缓蚀剂填补国内外空白
东方

近日,实验检测研究院申报的《化合物、包含其的缓蚀剂组合物、缓蚀剂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成果于2020年7月提出专利申请,2024年2月取得专利授权,正式获得专利证书。

国内很多油田逐渐进入中、高含水期,油田采出水中矿化度增高,并且富含腐蚀性无机离子,及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溶解性气体,因此,油田注输管线及设备极易产生腐蚀,严重影响油田的安全生产。缓蚀剂因其具有成本低、效果好、操作方便等优点,在油田生产中被广泛采用。

目前,国内油田生产中所使用的采出水用缓蚀剂多以醛、酮、胺的缩合物及其衍生物等有机分子类为主,在水、油气或油气水等不同酸性介质中使用效果表现优良,而在国内呈弱碱性(pH值:7.5~9.0)的油田采出水水质中,使用效果欠佳甚至无效。这是因为有机类缓蚀剂在弱碱性的油田采出水中易发生分子结构断链、开环改变,难以在金属表面形成完整致密的保护膜,从而导致缓蚀性能降低甚至无缓蚀性能。

针对弱碱性介质中缓蚀剂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研究领域仍处在摸索瓶颈期,相关研究鲜有报道。自2013年开始,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查找文献、反复实验,通过分子结构设计,优化实验工艺,最终成功发明了一种适用于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的缓蚀剂,就像“护肤品”一样,能在油田采出水管道内壁快速地形成一层“保护膜”,具有缓蚀、阻垢、杀菌三位一体的多种功能,填补了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用缓蚀剂研究领域的空白。

此项成果很适用于采出水水质呈弱碱性的新疆沙漠油区,可有效缓解油田注输管线及设备的结垢腐蚀,更好地护航新疆油田生产安全运行。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