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信息技术专利 首获集团公司奖项
为低成本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提供技术利器
张兆耕 王迎花

近日,新疆油田专利《油井井况数据采集方法及装置》在第五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专利奖评比中荣获优秀奖,这是新疆油田首次在信息技术方面获得集团公司专利奖项。

2017年,针对油气生产物联网(A11)示范工程建设存在的建设成本高、传输链路环节多、故障运维难度大、安装施工复杂等难题,新疆油田开始研究并应用低成本物联网技术。经过技术攻关,2018年以来形成了新疆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低功耗窄带技术和低功耗传感器的专利群,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装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油井井况数据采集方法及装置》就是其中的发明专利之一。

据新疆油田相关专家介绍,此项专利建立了一种高密度井区下数据采集传输算法及配套装置,实现了“仪表—网关”的网络调度优化,在保障业务数据传输精度和可靠性的同时,提高了网关网络容量与传输距离,解决了油田低功耗通信技术应用中面临的传输距离短、接入设备少、高并发传输质量差等诸多技术问题,为低成本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提供了技术利器。现场应用后,单网关终端设备接入油井数量由过去的20口提升至120口,有效覆盖距离由2公里扩大至4公里。

此项专利技术目前在新疆油田红山油田、百口泉采油厂、风城油田作业区、准东采油厂、吉庆油田作业区5家采油厂的4500余口油井得以应用,降低单井物联网传输成本50%以上,为新疆油田建设低成本油气生产物联网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有效推动了老油田高质量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过程中,新疆油田公司始终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首位,用原创技术作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答卷,积极推进信息通信技术在油田的创新应用研究。该公司持续在激励政策制定、知识产权宣传、专利申报质量把关等方面下足功夫,做好全程引导和服务,有效激发信息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

截至目前,在信息化方面,新疆油田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特别是针对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和深化应用,已形成专利群,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油田信息化关键技术。同时,该公司积极推进专利布局导航,在数字孪生、云存储、三维仿真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方面也系统开展了专利申报规划,2022至2023年间累计申报25项发明专利。

“此次获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的信心,更加激励我们潜心研究,催化创新意识,推动自主独立科技攻关,激发公司创新驱动发展动力。”该专利发明者之一、新疆油田数据公司物联网中心主任韩光说。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