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广大员工关注全国两会热点,提振推进高质量发展信心
同心筑梦再出发 阔步踏上新征程
郭阳

3月4日,随着全国两会大幕的拉开,新疆油田各单位员工聚焦两会热点话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广泛学习并结合各自岗位展开学习讨论,表示要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增光添彩,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奋勇拼搏,为美好生活加油鼓劲。

从戈壁沙漠到昆仑山麓

同时同频收听收看两会直播

在沙漠腹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作业区员工一下班就招呼同事一起收看两会新闻;同一时间,远在非洲的新疆油田派驻尼日尔的员工也聚在值班室收看电视直播。每每听到振奋人心的消息,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从国内到海外、从机关到基层,奋战在新疆油田各个领域的员工都在密切关注两会。

采油二厂、重油开发公司等单位在确保生产平稳有序的同时,提前组织收听收看两会盛况。两会期间,各基层单位的电视滚动播放两会新闻,为员工及时传递“好声音”。“我们期盼两会能够释放更多利好信号,出台更多好政策,让大家鼓足干劲,为新时代加油。”新港公司员工张登凯说,“我们将利用党支部活动进行交流,发表感想,分享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

初春的准噶尔盆地,广袤戈壁依然寒意阵阵,千里油区却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在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57D钻井平台上,一线工人正在进行二次钻井作业。大家利用休息时间,通过手机收看两会盛况并展开热烈讨论。

2023年,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建产能持续增加,页岩油日产量稳定攀升。该作业区持续推进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建设,不断强化科技攻关,创新生产方式,通过技术和管理双向发力,2023年页岩油产量超过60万吨,实现了效益建产。

“我们将以高昂的斗志,勠力同心,全力攻关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技术难题,高质量推动示范区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地质研究中心主任冉阳说。

开发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兼经理程豪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完成全年油藏评价和产能建设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我将继续弘扬石油精神,带领项目部同志们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综合性能源公司而努力奋斗。”

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陈其亮班班长陈其亮感慨地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振奋人心。作为一名一线班组长,他将带领班组全体员工以“七亮”助创新的勇气,想在前、多采油;以“七亮”铸匠心的底气,干在前、采好油,为新疆油田公司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作出班组的贡献。

从大政方针到行业变革

基层员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能源”“网络安全”等成为新疆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关注的两会热词,大家也从报告里读出了信心与机遇。

从基层站队到机关部门,从班组长到企业管理层,如何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引起了广泛讨论。

百口泉采油厂百21采油作业区地质总监易星宇说:“我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生产实际,持续开展老区精细注水和精细措施挖潜,稳步推进老区注液增能、注二氧化碳等重点开发试验,不断加强基础地质管理工作,持续夯实异常井基础管理,保证油气生产平稳,提高生产效益,顺利完成2024年‘压舱石’工程并高质量完成产量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内容。

2024年,新疆油田全面落实“新能源场景建设年”各项工作部署,以“六个加快”实现新能源提速发展,以264万千瓦新能源及配套煤电、碳捕集一体化项目为依托,加快“火电+新能源”场景全面开工建设……

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副总师、经理助理雷传文说:“今后一个时期,是新疆油田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能源系统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型电力公司建设的重要攻坚期、窗口期,我们要认清形势,凝聚智慧力量,全面发力,‘一年一个台阶’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要按照巩固传统发供电优势、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全力保障油田用电安全平稳高效的总体思路,主动融入油田绿色转型发展大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推动公司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网络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各行各业的专家等纷纷从数字安全建设、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建设等多个角度积极建言献策。

面对严峻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数据公司网络安全中心员工赵泽阳说:“作为新疆油田的一名信息化工作者,我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承担油田网络安全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参与油田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尽己所能持续提升油田网络安全综合防护水平,为保障油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从牢记使命到勇担重任

保障能源安全在岗建功立业

2023年,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西部坳陷风城组、中浅层白碱滩组等重点领域取得五项重要成果。其中,湾探1、盆北1、和丰3等一批重点探井连获突破,开辟了西部凹陷天然气战略接替新领域,落实了玛北、南缘等多个高效增储新阵地。作为中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油气当量递增最现实的一支力量,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科技队伍时刻为交出“合格考卷”全力以赴。

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研究所员工刘超威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内容让他感触颇深。他和同事们正在全力聚焦CCS(碳捕集和封存),组织开展盆地先导试验区优选和各项技术攻关,为促进油田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节能降碳、坚决打赢核心科技攻坚战,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而奋力攻关。

呼图壁储气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立方米,承担着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城市季节调峰、应急供气以及新疆北疆地区季节调峰的双重功能。

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廖伟说:“党和政府在保民生、稳就业、谋发展、促改革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相信在新的一年,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目前,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已建成我国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我们也要切实发挥储气库‘压舱石’作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民生福祉上尽最大努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石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关键之年。新疆油田全体员工正以奔跑的姿态,培育竞争新优势,释放发展新动能,抢占发展新高点,以高质量发展全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2024-03-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