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追逐梦想,充实“她”生活

“职场女性,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这一话题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老旧的谈资。新时代的职场女性,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担重任。在工作中,她们往往能独当一面,在生活中,她们也过得有滋有味。

究其缘由,或是当代女性更加关注自身成长,事业之外仍不忘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生活中也找到了那个更加“闪耀”的自己。那么,作为一名职场女性,如何通过制定人生梦想或培养业余爱好找到更好的自己?新疆石油报邀请了四名石油行业的女职工一同探讨这一问题。

新疆石油报:工作之余,你有自己的人生梦想或兴趣爱好吗?

王芳:工作之余,读书写字、跑步锻炼带给我的快乐无以伦比。而跑步是我坚持了五年的爱好,年跑量大概在1000公里。

王紫衫:我的兴趣爱好是瑜伽,从2014年至今,已不知不觉坚持了十年。

赵小红:我喜爱写毛笔字、弹奏古琴,书法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兴趣爱好,它更像我心中的那束光,永远指引着我。

魏婧琦:对我来说,弹钢琴不仅仅是一种兴趣爱好,更是一种心灵抚慰,让我能够找到内心的平静和放松。

新疆石油报:追求梦想或爱好的过程中给你带来了哪些收获?

王芳:我是尝到了跑步的甜头的。跑步五年来,我惊喜地发现来自身体的日新月盛,我的心脏、肌肉形态、循环系统都得到了改善,我发现自己的脸部轮廓立体了,甚至觉得自己变好看了。实际上,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跑步给予了我必不可少的个人思考时间,让我掌握了消化情绪与反思自己的能力,这种状态是身体与内心的和谐统一。

其实,我还想表达另外一层意思:人的身体、思维、情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个身体健康、活力四射的人,也一定是心胸宽广、慷慨豁达的人,让自己变得宽广和豁达才是最重要最珍贵的。

去年11月5日,克拉玛依马拉松赛让我的年度跑步完美收官,我以1小时56分44秒,平均配速5分31秒的成绩位居赛事女榜第98名,成功实现PB(个人最好成绩)。更令人开心的是,我还获得了市民组半程马拉松第11名。虽然在比赛中也存在失误,但我竭尽了全力,从心底享受这次比赛,它成为我一笔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

王紫衫:瑜伽讲究“当下、自身”,一开始听着老师的口令做动作,我会关注自己身体是否有不适,是否做到了动作要领,那会只觉得练完瑜伽,工作的劳累都不翼而飞了。随着练习的深入,学习的深入,我又接触到了空中瑜伽和其他锻炼方式,便开始通过教学来提升自己。

“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就要有一条小溪。”为了给学生上课,就需要更深层的了解每个动作的要点,并合理安排不同动作的串联方式,还要能看出学生的问题。这些对老师的基础要求,都让我更加深入和细致地了解瑜伽。我也开始学习相关的营养学、运动学等书籍和课程,方便教学。而人是可以从帮助别人中获得满足和开心的,这点我很确认。

赵小红:从一开始对书法的坚持,到现在书法变成我生活中的习惯,这一过程让我变得自律、有计划,同时也提高了我学习的能力。在书法的练习过程中,我的性格也逐渐沉静下来,只专注于笔下。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在时间的打磨中,我感受到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沉淀着、塑造着更好的一个自己。

新疆石油报:你在什么契机下产生的这一兴趣爱好,如何平衡它与工作的关系?

王紫衫:我从小有些不自信,参加工作后也怯于发言。以前在班组做资料工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浑身不舒服,班组师傅介绍我去练瑜伽,没想到开始练习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两者之间很好平衡。我会利用下班时间或者周六,在瑜伽馆跟着老师训练,还会带学生上课。有时中午在办公室休息时也会利用这一“碎片”时间自我练习,这样下午上班不仅不会累,还会因为锻炼释放了工作中的隐形压力,对久坐的身体和心灵进行重启,下午满血复活。

王芳:我一直是个特别拼的人,干工作有韧性,我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无论是从事宣传秘书这类文字工作还是到现在的工会工作,不敢说出类拔萃,游刃有余是称得上的,工作二十多年来,一摞摞的荣誉证书和丰硕的成果见证了我的努力。

生活中,我也一直是个“热气腾腾”的人,闲不住。现在跑步对我来说,如同一日三餐、睡眠、家务和工作一样,成了理所当然的习惯,已经完全不需要考虑两者之间的平衡。

魏婧琦:去年9月我正式入职百口泉采油厂并定岗在注输联合站,从实习生到技术干部,身份的转变让我既兴奋又紧张。但新的角色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多的挑战,学习和成长的压力扑面而来。

为此,我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这一过程中,我渐渐意识到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应对工作压力至关重要。于是,在充实和繁忙的工作之余,发现了能够释放压力的方式——音乐。从小学习钢琴的我重拾钢琴爱好,每当压力和焦虑来袭,我便通过弹奏钢琴放松自己。每当我坐在钢琴前,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时,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会暂时远离我。在音乐的陪伴下,我也能够更好地调整自己的状态,重新获得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和动力。

新疆石油报:给其他想要追逐梦想或培养兴趣爱好的女性有什么建议?

王紫衫: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热辣滚烫”的人生。这也是我最近看完贾玲导演的新电影《热辣滚烫》后的感受:她把过去那个可爱可恨的自己砸碎后,再重新塑造出了新的血肉,减肥是表面,拳击是方式。

其实,哪一种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坚持下去。在追逐梦想或培养兴趣爱好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随着时间的积累,更有甚者可以让自己的身体或心灵得到重塑或洗礼,而在这一过程中,你会逐渐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成为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

王芳:跑步这项看上去既枯燥、乏味又无聊,过程痛苦、煎熬且挣扎的运动,坚持下来是收益极高的。

跑步的时候,要忍受体能的消耗和重复的机械动作带来的疲惫和枯燥感,这种看似机械的运动其实充满了哲理,对个人来讲是种修行,是一件对内心有帮助,能够给我们带来精神安慰的事情。跑步的过程是反人性的,所以坚持跑步的人可以培养自律性,并懂得延迟满足。相信我,跑步与不跑步的人,刚开始没什么差别,几年以后,差别就会凸显,包括身材、健康和精神。

赵小红:我是40岁才开始练习书法的,我想说的是,追逐梦想或培养兴趣爱好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你有了想法,就可以开始行动,不要害怕起点低,也不要给自己事先设定多大的目标,先养成习惯,再去追求更深层次的收获。

其实培养一项兴趣爱好,是对这一爱好所有相关知识领域的一种涉猎。就像我热爱书法,不免就会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追本溯源,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修炼了心性,还扩充了知识面,让自己得到爱好之外无尽收获。

时间:2024-03-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