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与岁月共舞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研究院舞蹈队小记
陈文燕

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研究院,常年活跃着一支舞蹈队,舞蹈队从1997年成立至今有27年了,队员来自各个部门,虽然最早的一批队员大部分已经退休,但每次提起舞蹈队来,老队员们都有说不完的话。

第一任舞蹈队队长刘雁回忆说,1997年,基于克石化公司文化建设的需要,研究院积极响应,组建了舞蹈队,既增强了凝聚力,活跃了节日气氛,还丰富了院里员工的文化生活。舞蹈队成立之初,队员是从各个部门抽调出来的,刚开始只有10个人,后来增加到16人,每天下班后的3个小时用来培训。研究院女员工平均年龄才30多岁,她们大多数成家没几年,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每天忙得团团转的阶段。工作上她们也刚刚起步,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再抽出时间来练舞,难度可想而知。

演出前集训一个月,除了每天下午,还要加上周末两天整个下午的时间,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贡献给舞蹈,没有补休,没有任何报酬,就这样一直坚持了15年。

“舞蹈队组建起来了,队员的身体素质参差不齐,有几个学舞接受起来很快,但大部分人没有舞蹈基础,简单的动作也做不出来。要想排练一支舞蹈,就必须靠勤学苦练。”老队员周华深有体会,为了在短时间内让大家的进度保持一致,教练要求每个人都要学会动作,排成四排,一排一排地过动作,一个动作跳8遍,谁跳不好谁就不能按时回家。

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有的队员知难而退,队长就马上在院里招募队员,尽快补上空缺,只要一个人不在,整个舞都排不成。

徐桂兰是倒班工人,她很想加入舞蹈队,但没法腾出时间来参加培训,一直未能如愿,于是她就在业余时间默默地自学。一次演出前一周,团里一名队员突然有紧急工作必须出差,无法参加演出,徐桂兰就用一周的时间学会舞蹈,最终完美救场,表演获得了圆满成功。

舞蹈队的团队荣誉感很强,队员到了场地马上开始练功,今天教的新动作,第二天必须学会,谁也不能拖后腿。有的队员结束练习回家还继续苦练,演出回家经常是凌晨了,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每次集训都在12月或1月。元旦春节期间是队员们最辛苦的时候,但没有一个人请假。“大家这么拼命就是为了集体荣誉,不能为单位抹黑,不能让院里的名声受损。”刘雁说。

为了达到最佳舞台效果,大家天天练习微笑,相互鼓励,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舞台上。

舞蹈队成立之初,最辛苦的要数刘雁了,她每天为大家服务,特别操心。首先要专注学舞,为了给大家作表率,每天勤学苦练,学会了再带着大家练。为了帮助不会跳的队员,队长要每天陪练无数遍;演出前,她要订服装和道具,等彩排的时候,还要设计行程,为大家准备午餐。来不及吃饭时,她自己垫钱买面包、馕和水果。

那些年,舞蹈队排演过的舞蹈有民族舞《青藏高原》《脸谱》,也有《红旗飘飘》《春天的故事》和《炼化情》等现代舞,舞蹈队多次获得克石化公司文艺汇演奖项。

“舞蹈队是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我们在其中锻炼了身体,提高了艺术鉴赏力,相互之间也成为了好朋友。”周华说。

现在的舞蹈队,每周一节课,舞蹈动作的难度降低了很多,以锻炼身体为主要目的锻炼身体。大家每年排练四五个舞蹈,在年初的迎新春晚会上表演。

这些年来,只要舞曲的旋律响起来,大家就会联想到舞蹈队成立以来的激情岁月,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

克石化公司研究院舞蹈队在迎新春晚会上进行表演。本报通讯员 丁恬甜 摄

时间:2024-03-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