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重点风险探井跃探1H井完钻
吐哈油田小草湖洼陷首口风险探井顺利收官
艾克然木·海比布

2月15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重点风险探井——跃探1H井钻至井深6208米完钻,这标志着吐哈油田小草湖洼陷首口风险探井顺利收官。

跃探1H井是继该油田丘东洼陷吉7H井之后,吐哈油田对台北凹陷致密砂岩气藏领域扩展勘探的又一次探索。该油田部署该井旨在通过“三个重新认识”,围绕台北凹陷主力气源灶,聚焦滑脱面之下的源内构造稳定区,探索新层系,开辟浅埋高效致密砂岩气的新类型、新领域,力争再次实现新突破。

跃探1H井是该区域范围内首次针对垂深超过5000米的深层长水平井钻探,钻井工程尚无先例可供参考。由于该井地震分辨率低、邻井资料少,方圆20公里范围内无其他邻井钻揭该套砂层,在水平井方案设计、地质导向工作等方面难度较大。

面对这些新挑战,该油田勘探事业部邀请吐哈油田及集团公司专家团队,系统完成了水平井方案设计、地质设计、工程方案、工程设计,针对2013年萨克桑单片三维地震和2012年台北东部连片资料,先后开展四轮次攻关,不断提高资料解释精度,有效支撑钻井导向工作。

同时,该油田勘探事业部组织工程技术部、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工艺研究院、技术监测中心以及西部钻探、东方物探等多单位专业力量,组建成立跃探1H井联合工作组,值班值守在生产现场。单钻头进尺由最初的40至100米突破至354米,实现了1013米水平段和92%的储层钻遇率,钻探期间储层气测显示活跃,多次节流点火成功,有望获得新的突破。

下一步,吐哈油田将加快组织跃探1H井测井及完井及试油压裂工作,力争获得高产油气流,为实现老区勘探新发现而不断奋斗。

时间:2024-03-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