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主题教育促新疆油田奏响夏季上产“最强音”
​张兆耕 管晶 李丹

玛湖油田钻井现场。(图据新疆油田公司官微)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大干忙。

为推深做实主题教育,从5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新疆油田公司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见行动”夏季上产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聚焦效益建产、老区稳产、井下作业、生产运行,聚力攻坚,全面掀起比产量、比进度、比安全、比效益大干热潮,每一个施工作业现场都是一幅动人的劳动竞赛画卷,每一个项目都在书写追赶超越的精彩篇章。

超前谋划 实干为先

5月是油田生产大好时节,也是创效最佳期。作为新疆油田上产主力区块,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通过持续推进管理和技术创新,不断加快玛湖油区产能建设和油气生产步伐。

5月14日,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收到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处感谢信,对项目部在金龙2井区“4+2”平台拉链作业单日压裂11级,较玛湖平均压裂效率提升27.9%,为压裂提效和油田夏季劳动竞赛的优异表现提出表扬。

围绕玛湖500万吨上产目标,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开展全年压裂工作策划。聚焦方案研究、质量管控、控投降本三大方向,重机理、抓效益,干好干实以提产、提质、提效、降本为核心的“压裂业务四件事”;强化压前“供水、车组、平台” 三准备+压裂“计划、管理、组织” 三保障,落实“设计、建设、属地、施工”四方责任,成立压裂管控小组,分批、分区驻井跟踪指导,强化现场监管、严把施工质量、保障设计参数有效落地;根据最新钻机运行动态编排压裂计划,提升压裂协同效率。

今年以来,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在玛湖油区推行六项“标准化”钻井提速管理新模式,同时联合多家单位一体化建设、技术优化整体式提速,协同打造“标杆井”工程,各区块提速提效亮点纷呈。

5月10日,该项目部五区南钻井现场传来喜讯,提速先导试验井HW5024井顺利完井,全井钻井周期35.24天,完井周期44.12天,较2022年最快钻井周期57.67天提速39%,最快完井周期65天提速32%,刷新了五区南井区完钻周期与完井周期的纪录,钻井提速再获新突破。

随着“标杆井”工程的持续推进,玛湖油区钻井现场掀起了提速、提质、提效热潮。统计显示,目前已完钻的7口标杆井的钻井周期较2022年缩短31%以上,钻井提速成效显著。截至5月14日,今年玛湖油田已累计开钻89口井,完钻44口,实现超计划运行,牢牢掌握了全年生产主动权,为玛湖油区实现500万吨效益建产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连日来,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生产现场井架高耸林立、钻机彻夜轰鸣、压裂紧张有序,产能建设一派生机勃勃。在如火如荼的夏季上产劳动竞赛热潮中,页岩油钻井现场传来喜讯:钻井单日进尺同比去年同区块上升7.5%,创下新疆油田页岩油开发单日进尺最高纪录。

截至目前,该作业区钻井动用钻机14部,开钻58口井,完钻26口井,正在按计划稳步运行。下一步,该作业区将勇挑重担,确保周期持续缩短,钻井速度再次提升,再创钻井工作量完成情况的最高水平。

风潮涌动 奋起直追

新疆油田公司“主题教育见行动”夏季上产劳动竞赛启动以来,百口泉采油厂及时传达学习、部署,结合主题教育和“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活动,将该厂正在开展的上产攻坚会战引向深入,从百口泉到玛湖,百里油区劳动竞赛风潮涌动,全厂上下奋起直追,掀起了新一轮上产热潮。

该厂坚持把劳动竞赛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以及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职工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改进提升。配套建立劳动竞赛激励政策,激发上产动能,严格落实油田公司及厂各项决策部署。通过督促检查、落实整改、监督考核等形式,把职责细化到每个员工,保证现场安全生产,提高油井生产效率。

在该厂4月劳动竞赛评比中,玛湖第一采油作业区、油田工艺研究所、生产技术科获“流动红旗单位”,玛湖第一采油作业区向东站、油田工艺研究所井下工艺优化及设计室获“劳动竞赛红旗班组”,8名员工获“劳动竞赛标兵”,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竞赛氛围。

近日,该厂玛中404井继玛中401井之后再获百方高产工业油流,使玛中4井区再添百方工业油流井;玛7井区两口评价水平井、风险探井夏云1等喜获高产油流……滚动勘探不断取得重大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全厂员工的上产斗志。

在生产作业现场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中,在项目参建者脚踏热浪、头顶烈阳的呐喊声中,在新疆油田公司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新征程中,奏响的是新疆油田广大石油人奋斗的“交响曲”。

时间:2023-06-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