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宇澄热力公司有的放矢降成本
三招降了电单耗
黄秀婷 匡程宇

通过对生产系统单耗进行分析计算,宇澄热力公司实施降低给水压损率、降低烟风压损率、降低过量空气系数三项措施,使单炉运行给水泵、引风机、送风机电单耗下降15%以上。

厂用电耗是循环流化床锅炉经济性能的重要经济技术指标之一。为了解决厂用电耗过大增加生产成本的问题,近日,宇澄热力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对高压给水泵、引风机、一次风机等主要耗电设备进行现场考察,分析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给水系统压力损失、烟风系统压力损失及高压给水泵运行压力高等问题对厂用电率的影响,找到电耗高的问题关键,精细调控生产运行负荷、压力及参数,并提高检修质量。

该公司将火力发电厂技术经济指标计算方法与注汽锅炉相结合,计算出厂用电主要消耗在锅炉给水及烟风系统10KV、6KV转动设备,约占厂用电率的70%—85%左右,并结合设备运行情况,制定了三项降低电耗措施:一是降低给水压损率。经分析,给水压力与给水压损在实际运行过程当中息息相关,当给水压损率大时,高压给水泵常常出现压力高、电耗大、带负荷困难等情况,对省煤器内管清洗后前后对比计算,有效降低高压给水泵电单耗。二是降低烟风压损率。当锅炉低负荷运行时,SNCR脱硝反应温度难以达到标准,造成液氨逃逸,在空预器处形成硫酸氢铵与飞灰发生反应形成板结,造成烟道压差高的情况。通过检修清理,计算出烟风系统压力损失降低15.53%,下达负荷、床温、氨水控制量及尾部烟道吹灰5项参数要求,可有效降低引风机电单耗。三是降低过量空气系数。通过对循环流化床锅炉实际运行调控,通过对床温、含氧量、料层及送风量四项参数要求,将过量空气系数从1.33降低至1.20,在燃烧充分的同时,可有效降低送风机电单耗。

时间:2023-06-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