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SAGD储层扩容措施再升级
首用自然“甜点” 分段扩容技术
刘凤江

5月29日,完成储层升级扩容措施后,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重18井区FHW3143井组顺利开井生产。

这是新疆油田SAGD首次应用自然“甜点”分段扩容技术,实现了储层扩容措施再升级。

据了解,部分风城SAGD开发区因纵向上夹层发育导致油层分散,且存在较多泥质纹层,在生产过程中,会对蒸汽腔上升形成一定阻碍。对此,该作业区于2014年便组织实施储层扩容措施,旨在通过精细调节高压流体注入,在SAGD的生产井和注汽井之间形成一个高孔隙度、高渗透率的扩容区,从而实现SAGD井组快速均匀连通、生产初期阶段汽腔发育速度快、产油速度提高等目的。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较常规预热方式,平均单井组可节约时间77天,节约蒸汽1.13万立方米,转抽后日产油水平提高3吨。

由于该技术前期采用笼统方式进行储层改造,在现场实施后井组间易产生优势通道,生产中存在水平段前后动用不均问题。今年,科研人员创新提出自然“甜点”分段扩容技术,根据渗透性差异选取不同黏度聚合物溶液分批改造储层,从而实现水平井均匀扩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措施现场施工中,科研人员再次核实了实施区块最大扩容压力,优化数值模型参数,并将扩容流程分为井筒预处理、低压井筒改造、自然“甜点”分段扩容、储层扩容以及I/P井连通、注采井连通判断和储层改造6个阶段实施,有目的地先改造储层物性较差的部分,再改造物性较好的部分,最大限度实现水平段均匀连通。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持续跟踪该井组生产动态,对预热时间及耗汽量、水平段动用程度、产油水平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为后期进一步优化施工参数及规模应用提供依据。

时间:2023-06-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