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不等不靠,干出精彩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与西部钻探携手共促玛2扩边井区效益开发纪实
姜蕾 沙露 管晶

5月21日,玛2扩边区工程合同签订仪式现场。新疆石油报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困境

多年来,玛2井区由于油藏埋深、钻井难度大、设计工期长等因素导致单井投资金额一直居高不下,无法效益开发

分解

以地质、钻井、采油、地面四大专业为主线,按照成本构成法,全面梳理各项投资构成,从各个环节降本增效

提速

甲乙双方以打造“标杆井”工程为引领,以共同实现钻井提速为手段,最终实现以提速成果助推区块成本控价

对油田勘探开发人来说,最让人扼腕的事,莫过于明明知晓某片区域下方有油藏,但由于开发成本过高而无法让其得到有效动用——去年下半年,新疆油田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决定编制“玛2扩边井区”开发方案时,就遇到了这样的困境。

油藏无法实现效益开发,难道就一直要“守宝山却不得其门而入”?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给出的答案是:“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今年5月21日,该项目部与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玛2扩边井区钻井压裂一体化工程》合同的签订,更是印证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论断。

该项目部运用市场化经营理念,一方面对自身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层层分解降本指标,深挖内部潜力;一方面对外与西部钻探公司有关单位通力合作,通过技术攻关和管理提效,向钻井提速要效益。

困难重重

展开玛湖油田的井位分布图,位于油田北部的玛2井区南侧有一块用红色专门标记出来的区域。因为其蕴含的油藏位于玛2井区边缘,所以被称作“玛2扩边井区”。

虽然这片区域面积,还不足整个玛2井区的十分之一,但去年上半年部署在该区域附近的玛115井出油后,日产50多吨的优良表现,让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地质人员看到了它的潜力。

然而,多年来,玛2井区由于油藏埋深、钻井难度大、设计工期长等因素导致单井投资金额一直居高不下。

“根据集团公司相关规定,要对玛2扩边井区油藏进行开发,前提是要么满足单井投资金额小于集团公司的规定额度,要么满足开发区域内部收益率高于集团公司的规定数值。”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党总支书记、经理叶义平介绍,“我们编制玛2扩边井区开发方案时发现,按照测算,它的单井投资高出了机关规定额度近四分之一,而内部收益率还不到规定数值的四成,按当时的情况,根本无法实现效益开发。”

作为玛湖油田产能建设的主力区块之一,玛2扩边井区油藏晚一天开发,玛湖油田500万吨上产的目标就晚一天实现。

而另一边,今年以前,玛2井区长达132天的平均钻井工期以及时不时出现的井漏和垮塌等钻井复杂也让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各钻井队伍头疼不已。

实际上,近年来,该指挥部在玛2井区改进现场管理、优化钻井参数、制订提速模板等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理论研究和现场试验,但仍不能满足油田开发需求,所以对该指挥部而言,进一步降低钻井成本、提高钻井效率也已“箭在弦上”。

“刀刃”向内

甲乙双方都有降本的自主需求,可如果按照常规的钻井大包合同所沿用的计价体系来进行成本核算,双方都无法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

“因为过去的计价体系已经无法满足现在油田开发生产的需要。”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党总支委员、副经理于洋飞说,因此,对玛2井区开发过程的全要素、完全成本分析迫在眉睫。

今年年初,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率先迈出了极具勇气的一步——先从自身挖潜做起,以项目部地质、钻井、采油、地面四大专业为主线,按照成本构成法,全面梳理各项投资构成,从而实现各个环节的降本增效。

梳理和逐项降本的过程说起来容易,可执行起来很难。今年3月起,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负责执行此项任务的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的经营管理科一度成为项目部“加班大户”。

而作为此项工作的负责人,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生产运行科科长于景锋每天更是计算器不离手——哪个专业科室费用分解得不到位,或者数据有偏差,他拿起计算器当面摁几下,就能把问题关键说明白了。

“实际上,一口油井的全部费用构成非常复杂,想要弄明白这些费用都是怎么产生的,就得一项项地将其细分,直到不能再分解为止。分解到了最源头,就能知道哪些费用可以降下来。”于景锋戏称这种方法为“剥洋葱”式的成本分解法,“20多天里,我们讨论了四五轮方案,才最终确立了14个大项、557个子项的玛2扩边井区降本方案。”

而这份被逐条细分的降本方案及其测算依据,该项目部都毫无保留地与西部钻探方面进行了共享。

“既然要合作开发,我们就得首先拿出诚意。”于洋飞说,“再谈合作的时候,这份方案就是一个基础依据。”

打造“样板”

合作当然不是一方努力就可以达成的。为了共促玛2扩边井区效益开发,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诚意满满,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也在不断深挖自身的技术潜力,力求和该项目部共同实现技术提升、管理提效的目标。

在多次沟通协商下,甲乙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打造“标杆井”工程为引领,以共同实现钻井提速为手段,最终实现以提速成果助推区块成本控价。

同时,双方还就打造“标杆井”工程中的“5个标准化”达成一致。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工程技术科副科长李鹏飞介绍,“5个标准化”主要是指制定相关制度、技术交底、打造技术模板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

今年3月,该项目部向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下发了《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钻井关键设备配备要求》,对钻机等关键设备的性能等提出具体要求,以“能机匹配”为区块提速提供设备保障。

在实行技术交底标准化时,该项目部相关人员深入现场开展技术交底工作,提前预警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变事后总结为事前预警。

同时,甲乙双方还共同编制“钻井提速模板”,形成了从区域到单井、从全口径到专业化立体式标准技术模板。

在双方的合力推动下,3月20日,玛2井区MaHW2060井顺利完井,钻井工期62天,较2022年区块平均工期缩短53%。这口井成了实行“5个标准化”工作的最佳成果,更重要的是,它以实实在在的提速提效,验证了玛2扩边井区效益开发方案的可行性。

持续优化

“提速模板”发挥了作用,打造“标杆井”见到了成效,但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与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却都未满足现状。双方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对现有提速模板、现场管理和钻井参数等方面进行优化。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提出了从创新管理模式和强化技术攻关方面入手,推进管理提效和技术创效,打造“113工程”,将区块钻井周期缩减到60天的目标。

于洋飞介绍,“113工程”指的是实现钻井开次“一开一趟钻,二开一趟钻,三开在三趟钻以内”目标。

“一般来说,每个钻井开次中的趟钻次数越少,钻进的效率就越高。”他说,由于玛2井区地下岩性较为复杂,卡钻、井漏等风险较大,想要减少趟钻次数,就必须靠推行新工艺、新技术。

今年3月,该项目部在玛2井区开展了油基钻井液提速试验,并选取MaHW2205井作为试验井。

李鹏飞介绍,油基钻井液对防止井漏和垮塌效果较好,虽然其价格较之水基钻井液高一些,但油基钻井液在一口井“服役”后,经过净化处理,还能在另一口井继续使用。综合考虑,它的成本还是很划算的。

同时,该项目部还在该井实行了完井电测“不通井”新工艺。通过使用全新的完井分析软件,该井在完钻后可直接进行电测,节省了近3天的电测时间。

此外,由于该井的三开水平段属于异常高压油藏,压力窗口较窄,极易发生井漏、卡钻及溢流等复杂,该项目部与负责承钻的克拉玛依钻井公司70207钻井队强化技术指导和沟通,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在进入漏层前提前降低泥浆密度,降低钻进排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4月25日,MaHW2205井用时56天完成1800米水平段全井钻井作业,工期再次缩短至56天,较设计工期节约10天,趟钻进尺达1024米,先后刷新区块工期最短、趟钻进尺最长、三开井段施工效率最高3项纪录。

该井的再次提速,为甲乙双方充分沟通交流、全面协作取得大幅提速树立了典型,无形中成为了《玛2扩边井区钻井压裂一体化工程》合同签订的“助推器”。

截至目前,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在玛2扩边井区部署实施了8口水平井,已有3部钻机在该井区开展作业。“如果玛2井区的提速模板能再次发挥作用,今年年底前,这8口井就有望完井,届时将为实现玛2井区整体规模提速、缓解新疆油田冬季上产‘凹兜’贡献玛湖力量。”叶义平说。

时间:2023-06-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