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环保理念“走出去”暖心慰问“请进来”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2023年“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姜蕾 金玲 米尔夏提·尼加提

克石化公司部分员工家属在甲醇厂听讲解。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金玲 摄

第十四小学的“小公众”在听克石化公司员工讲解如何利用环保技术制出硫磺。新疆石油报全媒体记者 姜蕾 摄

克石化公司员工和孩子合影,身后劳模榜上有孩子的外公。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金玲 摄

克石化公司一名员工正在给母亲讲解自己的工作操作。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金玲 摄

从2017年起,每年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后,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就会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相关人员前来参观。与往年相比,今年该公司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却显得有些特别——

首先,克石化分别在6月1日和3日,分两天开展;其次,该公司邀请的两批客人也很特别:他们分别是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小学的部分师生以及该公司优秀员工家属和公司附近社区的居民。

对克石化公司而言,面向不同的人群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不仅是要将受众“请进来”,还要努力让该公司的安全环保和绿色发展理念“走出去”,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克石化多年来为了克拉玛依“天蓝水清空气佳”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

小学生首次受邀参观

体悟“别样儿童节”

第一次走进干净整洁的克石化厂区,第一次看到现代化炼油厂内高高的生产装置和遍布厂区的长长的管线,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克石化生产的各类特色产品,第一次在该公司中控室通过电脑屏幕看到各装置的生产场景……今年的儿童节对10岁半的杨昊泽来说,显得格外新鲜和有意义。

“看到克石化高档食品级白油样品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没想到我印象中那黑乎乎的石油,竟然能被克石化的叔叔阿姨们加工成透明得像纯净水一样的油品。这实在太了不起了!”他说。

6月1日下午,在克石化公司和第十四小学的组织下,杨昊泽和该校的30多名小学生一起走进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以参与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方式,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一拍即合

这也是克石化公司首次在“公众开放日”邀请小学生进厂参观。

“以前我们在‘公众开放日’邀请的参观对象大都是居住在公司附近社区的居民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企业文化处处长艾里江介绍,此次邀请第十四小学的“小公众”前来参观,主要是想要让该校学生能近距离了解身边的企业,让他们知晓克石化的绿色环保理念。

实际上,此次参观是克石化公司与第十四小学间的一场“双向奔赴”。

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小学副校长张红娥介绍,5月9日,在该校举办的“劳模进校园”活动中,他们专门邀请了艾里江来校进行了“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专题演讲。期间,艾里江为学生们讲述了克石化公司绿色发展和助力南疆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故事。他生动的演讲让学生们对“家门口”的企业——克石化公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实际上,我校的前身就是克石化子弟小学,跟克石化公司的渊源很深,而且,我们的学生大都居住在克石化公司附近的社区,不少学生的家人还是克石化公司的员工。”张红娥说,因此,当得知克石化即将举办“公众开放日”,能否到该公司参观活动,双方“一拍即合”,约定了此次活动。

感悟新知

在克石化公司厂区,第十四小学的学生们对所见的一切都感到十分好奇。参观过程中,他们不断地向陪同参加活动的克石化公司工作人员提出各种问题。

师生们先后在克石化陈列馆了解该公司的发展史,乘车在该公司生产厂区参观该公司两套蒸馏装置,在二号集中控制室展厅了解炼油工艺流程和克石化特色产品,参观中控室工作场景以及该公司现代化集中控制装置等。

“哇,克石化的厂区这么大!”“呀,这些特色油品竟然有这么多种颜色!”“哎,快看,这个电脑屏幕中,生产装置的炉子里正在喷火!”……参观过程中,小学生们不时发出惊呼声。

“很幸运能够来到克石化公司,这个儿童节让我感到很充实。看到克石化公司的前辈们在过去那么艰苦的环境中为祖国石油工业无私奉献与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现代化的生产装置,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伟大和不易。”该校五年级二班学生陈灏颖感动地说,今后,她会将这份坚持不懈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努力学好知识,做一个对家乡有用的人。

当听展厅解说员讲到大家脚下运动鞋鞋底的橡胶就有可能含有克石化生产的特色环保橡胶油,家里母亲所用的护肤品中可能含有该公司生产的化妆品级白油,该校五年级三班学生王思淼惊讶地瞪大了眼睛,感慨地说:“以前觉得克石化公司的炼油工作距离我们很遥远,原来,他们生产的产品早就跟我们的生活连在了一起。”

“这次参观也是我们学校的一次研学活动。”该校教师侯友谊说,学生们在克石化公司的所见所闻让他们更加了解克拉玛依这座石油城市,通过了解父辈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体悟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

优秀员工家属首次进厂

带去特殊的“慰问”

如果说邀请小学生进厂参观,是帮助克石化公司在克拉玛依孩子心里栽下了一颗“绿色发展”的种子,那么邀请该公司优秀员工家属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就是让员工家属近距离感受在克石化工作的家人的工作日常,同时也能让公司员工在各自岗位上感受由自己家人送来的充满温情和爱意的“特殊慰问”。

这些员工家属最小的年方7岁,最大的已近八旬,虽然他们在来参观之前已给各自的家人打过招呼,但6月3日下午,他们的到来还是让当天在岗位坚守的被慰问员工感动不已。

艾里江介绍,当天,也是该公司首次专门邀请部分优秀员工家属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希望通过员工家属实地参观,架起公司与员工家属间的沟通桥梁,加强企业与员工、与家属间的双向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放心了”

“没想到现在克石化公司甲醇厂的操作如此智能化,不仅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安全系数,还绿色环保,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在克石化甲醇厂中控室内,了解了该厂制氢和二氧化碳回收工艺后,克拉玛依市退休干部王世英不由为克石化的可持续绿色发展竖起大拇指。

今年70岁的王世英是第一次进入克石化公司厂区,他的女儿王敏是克石化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员工。

“感谢克石化公司能够给我们员工家属近距离感受家人工作环境和内容的机会。”王世英感慨地说,“女儿参加工作已经20多年了。以前,我对她工作的了解仅限于她的工作性质需要倒班以及克石化近几年发展得很好很快,却从未实地了解她的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天一看,我放心了。”

同样感到放心的还有该公司员工赵建勇75岁的母亲张万祝。得知克石化要开展此项活动,她激动得早早报了名。参观过程中,正休息的赵建勇也专门前来为她当“向导”。

而整个参观过程,她一直在拍摄视频。“我不仅要留着自己看,还要发到‘抖音’平台上去,让更多的人感受一下现代化炼厂的工作场景。”她说,以前总觉得在石化单位工作环境一定很艰苦,但现在看到他们窗明几净、绿色成荫的工作环境,她感到十分欣慰。

“克石化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他们的背后就有至少2000多个家庭。可以说,各位员工家属就是确保我们公司‘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坚实后盾和重要保障。”参观期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罗强向此次参加活动的员工家属真诚地表达了敬意,他说,“我们炼化行业属于高危行业,日常工作也很辛苦,公司会坚持不懈地关爱员工健康,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也希望大家通过了解我们的工作,更加理解并支持自己的家人。”

“震撼了”

“儿子,我现在已经坐车进入你们单位啦!”在乘车进入克石化生产厂区大门的时候,曾芙英就给自己在克石化第三联合车间工作的儿子高全打电话告知了自己的方位。

其实,79岁的曾芙英对克石化公司那高高低低的生产装置和蜿蜒曲折的各种管线并不陌生——退休前,她和丈夫都是克石化公司的员工。

“不过,我是在后勤单位工作的,不经常进入厂区生产装置。更别说能这么直观地感受工业水的处理流程了。”在克石化工业水联合车间,看到那一瓶瓶展示着从散发着难闻味道黑褐色污水,到最后纯净透明的锅炉用水的水处理样品,她感到非常震撼。

当听说克石化环境监测站和克拉玛依科华检测有限公司每天对该公司的废水、废气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合格率均为100%后,曾芙英更连呼几声“不容易”。“我知道,想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利用先进的技术,克石化还必须在设备设施上投入大量的资金——为了克拉玛依的绿水蓝天,他们用心了。”她说。

接下来,当她来到高全工作的二号集中控制室,亲眼看到高全只需坐在电脑前面轻点鼠标,就能将工作现场的情况尽收眼底,更是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我母亲离开前跟我说,时隔近三十年再次来到克石化,感觉现在的公司与过去相比,简直就像是在两个时空。”高全说,不仅母亲感到激动,他也为母亲的到来感到兴奋。

对高全而言,即使父母都是克石化的退休员工,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克石化的一些变化是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的。幸好,克石化能为员工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的母亲亲身感受自己的工作环境和岗位,对他的工作也多了一分了解。

“自豪了”

“今天的克石化,已经建成了世界单厂最大的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也是中国石油最重要的高档润滑油、环保橡胶油、沥青生产基地……”在二号中心控制室产品展厅,克石化公司兼职讲解员如克亚·麦麦提吐尔逊结束了当天的讲解后,一回身,一把接住了猛地扑向她的白裙小姑娘。直到此时,她此前一直提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扑向她的白裙小姑娘是如克亚·麦麦提吐尔逊的女儿苩荷雅·艾斯哈尔,今年7岁,是当天前来参加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员工家属。小姑娘性格活泼,如克亚·麦麦提吐尔逊讲解时,还要不时分心看着女儿,生怕她把装着各类油品的玻璃试剂瓶不小心打翻了。

“妈妈,我刚才在这面墙上,看到外公的照片了。” 苩荷雅·艾斯哈尔激动地一边跟妈妈分享自己的见闻,一边问,“为什么外公的照片会挂在这里?”

“因为你外公是我们公司的劳动模范,公司为了表彰先进,就把他们的照片放在了这里。”如克亚·麦麦提吐尔逊耐心地给女儿解释,“所以,你以后也要像外公那样,好好学习,努力成为行业的模范。”

“外公真厉害!你们这个单位也好厉害,你刚刚讲到的‘世界最大、国际先进’,我都听明白了……”

听着女儿絮絮叨叨地讲述自己的活动见闻,如克亚·麦麦提吐尔逊心底涌上一股自豪。

“公司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无不凝聚着广大员工的努力和家属的支持。今后公司将继续邀请更多的员工家属来厂里参观,借此了解员工家属对企业管理和发展的意见,帮助解决员工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把员工家庭和企业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促进员工家庭幸福和企业持续发展。”艾里江说。

时间:2023-06-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