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中石油首口万米深井开钻
这标志着我国向地球深部探测技术系列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李涛 曾诚 许忠

探井位置

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地处塔里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钻探概况

是中国石油重大“深地工程”,设计井深1.11万米,钻井完井周期457天

钻探目的

开展万米级特深层地质、工程科学探索研究,以技术突破挑战深地钻井极限

5月30日,中国石油第一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开钻。这标志着我国向地球深部探测技术系列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钻探能力开启“万米时代”,将为我国未来的科学研究和油气资源开发提供重要的基础和支持。

深地塔科1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地处塔里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实施的重大“深地工程”。该井设计井深1.11万米,钻井完井周期457天。

部署钻探深地塔科1井旨在开展万米级特深层地质、工程科学探索研究,以技术突破挑战深地钻井极限,深入探索地球内部结构和演化规律,进一步为地球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这也是全球石油工业领域的一项重大技术挑战。

西部钻探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潘登表示,深地塔科1井顺利开钻,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深地进军”“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好能源保供“主力军”的具体行动。

潘登表示,作为承担此次钻探任务的主体单位,西部钻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传承铁人基因,保持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以不辱使命、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彰显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责任担当。

他强调,一是要将万米科探井作为“1号工程”,集聚最优资源,持续加大万米超深层钻完井等关键技术攻关,以科研+现场一体化运行,确保优质完成钻探任务、实现各项地质目标。二是要将一体化协同作为核心关键,发扬塔里木会战精神,与油田和各参建单位携手并肩、一体协同,打好深地勘探开发进攻战,共建共享一个有深度、有温度的大油气田。三是要将安全井控作为首要前提,树牢“积极井控”等理念,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建立一体化安全保障机制,强化全过程、全要素风险防控,坚决筑牢井控安全防线,确保高效平稳施工。

时间:2023-06-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