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传承团结基因 弘扬石油精神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武海丽 赵敏

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批采油单位,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百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该厂传承团结基因、弘扬石油精神,以“四个坚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

采油二厂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责任,高效利用“智慧二厂”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广告屏幕等媒介,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各族员工办实事、解难题,以改革成果凝聚人心。

该厂创造性地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通过打造英雄193井、101窑洞遗址等特色教育示范基地,邀请石油前辈讲油田发展历程和创业故事,创作民族团结题材精品影音力作等形式,引导各族员工同心同德向前行。

坚持润物无声增感情

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采油二厂积极拓展交流交往平台,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同吃同住同行同劳动“跟班”现场活动,并发挥石油人“传帮带”优良传统,在班站实行“1+N”结对子、交朋友结对模式。

同时,该厂找准活动组织与员工需求契合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石油精神伴我成长”岗位讲述、特色文艺作品征集等活动46场次,吸引超1.2万人次参与,创新形成了“走英雄路忆创业情、展奉献梦铸石油魂”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品牌。

坚持全面带动显担当

采油二厂坚持“开发一个油田、带动一片经济、惠及一方百姓”的理念,带动所在地区石油化工、石油工程基础服务业及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该厂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深化企地共建合作关系,与街道、社区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近5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该厂选拔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投身南疆“访惠聚”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并积极投入资金在当地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助力村民走上康庄大道。

坚持展示荣光做示范

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在全员参与。采油二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作业区、进党支部、进班组“四进”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内容载体,先后打造了“油田地质研究所”“陈其亮班”等6个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每年迎接参观、学习近千场次。

同时,该厂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委员分头抓的“大党建”格局,修订完善制度,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并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建立“周推进、月汇报、季总结、年表彰”四级管理体系,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采油二厂于2018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企业”称号,坚持奋斗不止步、创建不停歇,积极扛好使命职责,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向深入。

时间:2023-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