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实验检测研究院一项专利获第三届克拉玛依市专利一等奖
技术支持玛湖油田产能建设
时凤

于2019年5月5日申报,并于2021年3月9日授权公告

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明专利6件,形成了专利体系

已在玛18井区、玛131井区、玛2井区、玛湖1井区等广泛应用

近日,实验检测研究院开发实验中心专利《砾岩胶结强度测试装置及方法》荣获第三届克拉玛依市专利奖一等奖。

该专利于2019年5月5日申报,并于2021年3月9日授权公告。

砾岩储层力学性质表征技术是致密砾岩水平井体积压裂的核心技术,其表征精度决定玛湖砾岩油藏压裂开发效果。与常规砂岩油藏不同,玛湖砾岩岩性复杂、非均质强。研究人员发现,储层改造过程中,裂缝扩展受砾石含量、杂基强度及胶结强度控制,如何精确测定砾石—杂基的胶结面强度是评价砾岩储层可压性评价的关键。目前常用的实验方法间接测定胶结强度,受砾岩强非均质影响,样品制备、测试精度都难以满足要求。

为此,实验检测研究院开发实验中心研究团队针对该问题开展研究,以岩石力学参数实验为基础,发现了砾石与杂基胶结面强度与岩石学、岩石物理学参数之间内在的变化规律,并以此为基础发明了具有便携性强、样品尺寸范围广、操作易实施的砾石与杂基胶结面强度测定方法,有效弥补了已有技术的两项技术缺陷,为砾岩压裂改造方案设计优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该发明专利创新性地形成了微米压痕法砾岩胶结强度测定装置,实现了任意形状砾岩样品胶结强度精准测定;突破了强非均质砾岩力学性质表征技术瓶颈,构建了胶结强度与杂基粘土含量的关系模型;建立了适用于砾岩的复合介质力学本构模型,实现了不同胶结强度砾岩力学参数的准确计算。与国内外同类技术对比,该发明专利提供了一种不受岩样形状、尺寸大小制约的操作便捷和容易实现的胶结强度测量技术,解决了不同尺寸形状岩样胶结强度精确测定的行业难题。

该专利自2019年申请以来已转化创效,不断优化相关装置及检测方法以完善相关技术体系,为保护本技术并有效推广,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明专利6件(已授权2件、公开4件),形成了保护核心技术的专利体系。

目前,该发明专利已在准噶尔盆地玛湖砾岩油藏玛18井区、玛131井区、玛2井区、玛湖1井区等广泛应用,为玛湖砾岩油藏开发及产能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该专利技术将全面应用于新疆油田玛湖500万吨原油上产及稳产规划实施,并可推广至类似非常规油藏,发展前景广阔。

时间:2023-05-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