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在高效开发路上笃行不怠
——记新疆油田公司2022年度 油气田优秀专家李晓山
马可倩

人物名片

李晓山

【岗位】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发展规划研究专业高级专家

【成果】先后承担稀油老区开发调整方案编制、原油新区开发方案研究、产能建设项目管理、开发规划研究等相关工作;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市局级科技创新成果奖8项、行业部级管理创新成果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3篇,SCI论文6篇;先后获评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创新”奖、“科技贡献”奖,新疆油田公司“先进生产者”、公司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新疆油田公司2022年度油气开发年会上,油气发展规划研究专业高级专家李晓山获得“优秀专家”荣誉称号。躬行二十余载,燃烧赤子之心,这是李晓山的真实写照。精耕细作,他用永不言弃的韧劲攻坚克难;笃行致远,他以百折不挠的毅力聚焦技术研究,将责任与担当镌刻于心,落实于行。

研究攻关创效有方

“科研工作需耐住寂寞,方能稳行致远”,长期以来,李晓山致力于开发地质综合研究、方案部署研究与管理。多年的工作积累,使他形成了更为细致严苛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靠着苦干实干、锐意进取、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他带领团队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由于资源品位持续下行,油田开发投资控制难、创效弱的矛盾愈发突出。2022年初,油田公司首个“揭榜挂帅”项目《准噶尔盆地重点开发区块标准井建立》应运而生,旨在通过地质方案、工程设计的极致优化与定型、客观合理的工程造价测算,实现经济效益指标最优。

李晓山作为该项目地质油藏专业负责人,主持了2022年产建项目地质油藏专业方案优化工作。为实现年度投资控制和技术经济指标优化双目标,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资源基础,李晓山本着“事前算赢”的原则,按照“无效变有效,有效更高效”的要求,对58个区块的方案逐一开展了精细解剖。工作中,他坚持合理够用的务实态度,对设计参数精打细算。为了核准设计井深,他甚至重新拉起剖面来核定油藏不同位置井的设计进尺和录测井段,“优化1米就节约投资几千块钱,能优化1米就优化1米”成了他的口头禅。为此,他常常挑灯夜战至黎明,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最终完成33个区块优化措施60余项,2022部署方案整体内部收益率由优化前的5.0%提高到8.3%。

同年,在新疆油田公司级科研项目《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藏分类评价及效益建产关键技术研究》中,李晓山担任项目经理,负责课题的立项、研究总体方案顶层设计的制定及组织协调和实施。他和团队通过建立克百、红车地区石炭系典型区块的火山旋回小层对比方案,及分小层、分岩体储量精细评价参数,结合高产井关键控产因素分析,摸查未开发储量的可动用潜力,有效支撑了火山岩油藏探明未开发储量精细评价及产能方案编制。

人才培养赋能有招

“要助推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的人才在岗位上发挥作用。”这是在李晓山的心中扎根已久的信念。

在主持新疆油田迄今规模最大的勘探开发专项规划《玛湖地区原油500万吨规划方案》的编制期间,李晓山作为导师,紧密围绕开发规划专业,指导王硕、宋俊强、顾开放、尤浩宇等青年技术骨干,开展方案编制研究工作。

玛湖规划就像是摸着石头过河。玛湖是由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油藏组成的油藏群,方案涉及的油藏多达56个,而且资源落实程度低,随着地质认识的变化方案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量可想而知。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李晓山沉稳应对,他带领徒弟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深入探索将系统工程的各个专业融为一体,在4年时间内,组建了善打硬仗的玛湖全生命周期开发规划年轻团队,并多次获得院级嘉奖,他的徒弟们也先后成长为所级技术骨干。

为了将多年来在岗位实践中积累的专业知识及成果惠及更多专业人才,李晓山还通过组织技术研讨会、参加专家会诊等方式提供业务支撑,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在中原油田第三届第一期专家论坛上,李晓山作了《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开发实践与认识》发言,在大会上被誉为“对实际工作启发意义重大”。

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李晓山知道,在探索真知的道路上,靠的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和“追求极致、不怕失败”的决心。他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生只干一件事,只要干好这辈子就值了!”

时间:2023-05-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