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采气一厂大力开展资产清查
为“阿米巴”经营主体 “瘦身强体”
康雪茹 胡新章

为确保各单位资产台账信息真实准确,进一步“摸清”全厂资产规模及现状,5月,采气一厂财务科详细汇总梳理了各单位上报的资产清查表及清查报告。

此举是为了扎实推动采气一厂资产轻量化工作开展,为“阿米巴”经营主体“瘦身强体”打牢基础。

据了解,为加强资产管理,采气一厂组织各单位按照“强矩阵”工作要求,重点对低效、无效、闲置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梳理并核实。按照要求,各单位建立明细台账,如实记录低效无效、闲置、盘盈、盘亏资产基本情况,制定处置措施及建议,并根据清查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内部资产管理体制,加强资产“全员全过程”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各单位挖潜创效活力,该厂以“阿米巴”经营理念为指导,“强矩阵”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健全以“内部利润”为核心的全口径预算管理机制,将各单位预算管理模式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逐步推动各项费用管理责任下沉,促使各单位提高完全成本自主管理水平,有效落实生产经营一体化管控要求,真正实现管生产管费用。

在此过程中,该厂紧密结合“阿米巴”经营理念和“强矩阵”管理,采取“统一要求、分工协作、逐步完成”的方法,将资产划小单元格至班组,做到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夯实资产分类管理、差别管控,实现资产的精准管控。

结合资产清查的工作结果,该厂还推进低效、无效及闲置资产轻量化及盘活工作。通过划小资产管理单元,实行资产区块化管理,从严精准考核,进一步推进资产精细化管理,实现“阿米巴”经营模式下的资产创效。

下一步,采气一厂将充分挖掘资产潜力,盘活存量资产,结合实际情况扎实推进资产轻量化工作,力争顺利实现完全成本控降目标。

时间:2023-05-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