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小班组聚力迎“大考”


该班员工正在对辖区的每一台运转抽油机进行“体检”。

连日来,夏季上产劳动竞赛点燃了采油一厂一线班组员工的“小火种”——他们撸起袖子,迈开步子,活跃在生产一线,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基层班组中 “接地气”且有价值的办法越来越多,参与面不断扩大,形成了全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及时处置异常井

该厂第二采油作业区采油一班仅有9名员工,管理着183口油水井,管理上面临井距较远、分布广,以及巡检车辆有限等困难。纵然任务艰巨,挑战重重,但班组员工紧盯竞赛考核目标,把每一口井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对每口井的生产情况他们都了如指掌。

该班班长黄海南说:“竞赛期间,我们班组与厂中控紧密配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管理异常井,比如处理紧急情况、故障处理,能更好地保证每口井的安全生产。”

5月14日,该班突然接到厂中控室电话——0616井因油压下降,出现了异常警报。黄海南通过油压下降值及载荷、冲程冲次无变化的情况,立即判断出故障原因,并派巡井员工赶到现场核实情况,确认是因皮带断开导致抽油机停机,随即进行了更换。

20分钟后,问题解决。通过密切配合,节约了故障发现的时间,加快了出井速度,做到真正的问题性巡检,降低油量的损失时间。

全面摸排油水井

竞赛期间,采油一班员工通过对辖区的所有油水井进行全面摸排,挖潜油量。

他们对油井实行全面分类管理:对正常生产井,他们每日跟踪产量、油压、含水等基础资料,持续优化生产参数和后续费跟踪措施,时刻确保油井“健康”生产;对长关井,他们则通过对剩余可采储量、关前日产油,对有潜力的井核实压力、综合分析,确定长关井的开发效益,进而提升长关井治理效率。

在短短20天里,该班共挖潜3口常关井,增油量达50吨,为采油一厂劳动竞赛原油产量的圆满完成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系统梳理强管理

如何高效实现劳动竞赛目标这是采油一班竞赛期间在管理方面探索的主要内容。该班组以制度管井、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通过系统梳理管理流程,明确属地责任人,使工作有记录、有流程、有标准、有监督、有控制。

不仅如此,该班组还把规范从纸上“搬到”现场,打造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长板”,班组员工则对各自管辖的井和设备进行对标检查分析,持续完善,对标追标实现全面提升。

正因如此,该班去年获得新疆油田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他们在不断创新管理法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硬功夫”,也揭开了这个标杆班组能力的“养成”秘密。

“只要团结一心,就没有困难不可战胜,困难再大,也要保证完成任务!” 这不是一句轻易喊出的口号,这个目标的背后,饱含了第二采油作业区采油一班员工迎战这场“大考”的坚定决心。

时间:2023-05-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