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让“效益开发”战车加速驰骋
——记玛湖一项风险合作协议的诞生
胡怡颖 沙露 管晶 杨波

困局

一方是被单井开发价格扼住咽喉的油田,一方是被市场萎缩困住的钻探,如何成为支撑油田效益开发的“一体两面”?

突围

一张“达13单井EUR与工程费用挂钩结算表” 约定双方按照投资缺口比例进行结算,实现了工程造价和产量紧密关联

新篇

两方深化认识,以联合打造新时期“玛湖模式”为追求,最终推动了“一体两面”甲乙方共建、共融、共享模式落地

一边是油层分布稳定、储量资源和建产潜力巨大的油藏亟待开发,一边是工作量并不饱和,甚至有钻机无奈等停的钻井市场。

卡住它们的,是过高的单井投资和不达标的内部收益率。

5月20日,一项合作协议打通了这道关卡,这天,《达13井区工程造价与EUR挂钩风险合作》正式签订。这项开创了中石油工程施工模式先例的合作,将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和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紧紧绑在了“效益开发”这辆战车上。

困局

将一口井的工程造价和EUR(全生命周期可采储量)紧紧绑定,这是被现实逼出来的创新之举。

玛湖油田是中石油原油稳产上产主战场,为了加快实现玛湖500万吨效益上产,新疆油田公司今年进一步明确了“全生命周期最佳、整体效益最大化、一体化统筹协同发力”的开发原则。达13井区是玛湖油田重点区块之一,工区探明含油面积超过45平方公里,储量近1600万吨,开展开发试验以来,该区块单井日产油在30吨以上并具备连续生产能力,潜力巨大。

但是,玛湖油田是非常规致密砾岩油藏,地质条件复杂,砾岩非均质性极强,在钻遇过程中,卡钻、井漏和溢流等井下复杂时有发生。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党总支书记、经理叶义平这样形容非常规油藏开发之难:“就像是蒙着眼睛在地下干活,不知道怎么走,也不知道会碰到什么。” 尤其在达13井区,油藏埋深已深达4200米,开发技术配套难度不断增大。

开发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就意味着钻井周期长,这直接导致油井开发成本居高不下,效益开发面临巨大挑战。对比新疆油田金龙2井区,达13井区单井井深增加203米,投资增加100万元。如果按照常规方式开发,其阶梯油价下的内部收益率将远低于集团公司制定的效益开发动用标准,这意味着深埋在地下的宝藏不得不继续沉睡。

而坐拥先进钻探压裂技术的西部钻探公司,因今年新疆油田新建产能同比减少造成市场萎缩,不得不面对工作量不饱和,甚至有钻机等停的无奈局面。

一方是被单井开发价格扼住咽喉的油田,一方是被市场萎缩困住的钻探,如何成为支撑油田效益开发的“一体两面”?

“只有转变观念,才能走出死胡同。”叶义平说,与西部钻探联手加强“方案设计-钻井压裂-生产运行”全过程管控就是突破点。

双方很快达成“突围”共识。叶义平说,同为中石油企业,我们有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共同目标;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指挥杨磊说,我们共同传承石油人敢打敢拼,勇创一流的优秀品质,本来就该深入合作。

2022年8月,围绕实现油田效益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目标,双方以达13为合作试点区块,正式开启谋新破局之旅。

突围

因为没有先例可循,商谈的过程是漫长而艰巨的。

玛湖地区复杂的地质条件,让原有的地质—钻井—压裂—生产管理这一相继进行的生产模式受到巨大挑战——受地质及工程因素影响,这一地区低效井井数在投产水平井总量中占比高达9.5%。探索新的管理和合作模式,落实地质工程一体化、全过程跟踪优化已刻不容缓。

“用准确的地质认识铺起油藏开发的‘高速公路’,让钻井这辆‘跑车’提档加速,实现高速运行。”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党总支委员、副经理于洋飞说,这就是地质工程一体化的意义。

按照集团公司“严格按效益标准倒算投资规模、控制成本费用,确保新建产能对效益的正向拉动”要求,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首先开始梳理成本明细,以期找准成本控降落脚点,“能省1块钱就省1块,能省1万就省1万!”叶义平要求。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生产运行科科长、经营管理科负责人于景锋受命组建团队,依据一口典型井的投资额开始了剥洋葱式的层层分解和分析。“我们经营管理和钻井、采油、地质、地面等工程技术专业以及研究中心的同事,共有三四十人,连续干了20多天。”5月25日,在距离市区70多公里的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基地,于景锋对3个月前发生在这里的那场奋战记忆犹新。

就这样,整个单井投资成本被分解成了557个单项,其中可以控降的部分又被逐一分析、核减。为充分保障合作伙伴的利益,“我们依据钻井、压裂、地面成本构成,描画效益坐标轴的两轴,核算出了在阶梯油价和百万吨投资规模下的盈利情况。” 于洋飞说。这为在后续敲定单井工程造价提供了准确可信的依据。

单井“工程造价与EUR挂钩”打破了单井工程造价一笔结算、钻井队收益与油井产量无关的原有模式,一张“达13单井EUR与工程费用挂钩结算表” 约定双方按照投资缺口比例进行结算,实现了工程造价和产量紧密关联,即油气井产量越高,西部钻探获得的分成利润越多,反之亦然。

这一“包干”式的定价促使钻探要深度参与现场精细管理,以避免井下复杂等状况造成的额外费用增加。 “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质量、监督,以及驻井材料的质量监管,我们都要全过程参与。” 杨磊说。

这让双方成为命运共同体。

“赤膊相见。”于洋飞这样形容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的坦诚。

“不留退路,不留遗憾。”这是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的态度。

这种破釜沉舟的态度背后,是信息充分共享下的双方高度互信。为确保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准确实施,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毫无保留地提供了油藏地质资料和方案资料,包括达13井区已开发生产井的产量研究资料、测算方法等数据。而翔实的油藏地质信息和良好的油井生产预期,让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对合作充满信心。

思想上同频,观念上同步,双方迅速启动了以“风险共担、成本共降、成果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的全新合作模式。为制定出最优开发方案,围绕油藏开发方式、钻完井方式,是用小钻机还是大钻机,乃至不同压裂工艺理念的碰撞,双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争锋。

经过20多轮、历时3个多月的反复磋商谈判,《达13井区工程造价与EUR挂钩风险合作》正式“诞生”。

新篇

“从谋划合作,到结果验证,再到完成合同签订,我们始终坚持一条主线,那就是‘一体两面’。”于洋飞说,按照“产业链协同创新、一体化提质增效”理念,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和西部钻探以联合打造新时期“玛湖模式”为追求,最终推动了“一体两面”甲乙方共建、共融、共享模式落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模式到底行不行,还得看实际成果验证。

在这一思路指引下,双方共同跟踪2022年达13井区部分压裂井的生产数据并进行分析,根据生产规律建立了油井生产运行曲线。“通过生产运行曲线进行反演,证明我们的这套EUR算法是经济可行的。”于洋飞说,有理念支撑,有实践验证,这充分坚定了双方合作的信心。

《达13井区工程造价与EUR挂钩风险合作》共签订了46口井的开发协议。于洋飞说,成功与否,其关键点在于要通过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实现对油藏充分而准确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良好的工艺方案。“要打,我们就打最优的甜点。”于洋飞说,“说到底,就是要让这口井以最少的钱产出更多的油。”

西部钻探也亮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我们要集合全部的最高精尖的物资装备和人才,在玛湖区域创立技术标杆。”杨磊说,这是西部钻探历史上首次签订的一个成片整装区块的工程技术服务合同,跳出了传统的服务模式。在实施阶段,“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把玛湖的速度提起来。我们要看看自己的能力到底有多大,能不能适应新疆油田对于玛湖的要求,能不能契合集团公司对我们共同的要求。” 杨磊说,“经过今年的努力,即使最终达不到效益开发要求,我们也认了,因为我们拼过了。”

在实施阶段,双方不断推动工作进展。DaHW1546井是双方建立新型合作模式后进行压裂实施的新井,在新的合作模式下,该井选用了双方共同认可的压裂钻井工艺,采用双方共同商定的、能充分发挥西部钻探技术优势的方案设计。“钻井工期从去年的135天,降到了现在的85天。” 于洋飞说。而工期每缩短1天,就至少可以节约7万元费用。

“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成果。”于洋飞说。

随后,达13井区今年投产的部分新井也采用了双方共同认可的新的方案设计,通过优化压裂工艺、压裂体系和配方,包括实施分段分簇工艺,实现了现阶段达13井区的稳产。

新的考验永远在路上。“现在,我们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叶义平说,实现玛湖效益开发,“我们会一路闯关夺隘。”

时间:2023-05-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