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一场小“手术” 救了流量计
孙艳琴

“来,先卸这边。” 近日,百口泉采油厂注输联合站技术员章华春和仪修班员工,对分线计量的流量计进行了一场“手术”。

分线计量用于计量各采油作业区的来液量,流量计是统计各管线来液数据的重要依据。当天中午,中控室员工和往常一样,正按时间节点查看生产数据运行曲线。在调取检188管线流量计时,这名员工发现计量运行曲线呈直线状态已有15分钟,流量计跳转的数据显示较慢,当班人员赶紧打电话汇报班长和值班干部。很快,章华春及仪修班员工便带着工具到现场进行查看。

轰轰的机泵声丝毫没能影响章华春对流量计的判断。“应该是流量计转子磨损了,先打开看看。分线计量采用的是转子流量计,估计近期来液含杂质多,所以转子流量计中的转子会被磨损,造成计量不准确,如此造成实际产量数据显示数据不一致。”对此,经验丰富的他已经查出端倪。

先是倒流程,他将要检查的流量计管线停运、放空,然后打开对角卸开重达几十公斤的流量计端盖,再把里面残存的稠油及杂质清理后,才清楚地看到转子磨损的程度,以此来判断是更换转子还是更换整个流量计。

“一二三!用劲……”经过一番检验、拆卸,他们将转子更换后放进去,把端盖抬起,对角上好几十个螺栓,然后再打开先前关闭的进出口阀门,进行流量测试。

就这样,流量计终于恢复了“活力”。

“流量计修好了,等会过去再看看,和电脑传输的数据对比一下。”章华春叮嘱运行班员工。

“效率真高,我现在就去看。”接班的班长徐浩杰转身就拿起了笔和本。

注输联合站承担着全厂油田来液处理工作,分线计量是统计整个各作业区的来液数据的重要装置。为确保系统平稳运行,该站员工按时对分线计量的流量计、含水仪、过滤器等进行检验,保障分线计量数值的真、精、准,为生产分析提供依据。

时间:2023-05-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