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从新手变能手
——记2022年度新疆油田公司“十大优秀青年”廖明旺
康雪茹

每次遇到新领域、新知识、新技能,廖明旺都会查阅资料,先行学习。

廖明旺的办公室,乍一看就像是一个小型的自习室,电脑桌旁堆积着各式各样的专业书籍和相关笔记。翻开其中一个笔记本,扉页写着“干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工作近10年,廖明旺已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采气一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不久前,还荣获了2022年度新疆油田公司“十大优秀青年”称号。

10年来,他历经了多个岗位,并始终坚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成长和提高。

找准目标 不懂就学

2013年7月,廖明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从事电气仪表自动化岗位工作。面对三个对气田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的专业,零专业基础的他,一时不知从何入手,加上原岗位人员调离,他更感到无所适从。

“这么下去不是办法!”看着陌生的设备,廖明旺发现自己的理论知识十分欠缺,必须从学习理论知识入手,打破和生产现场设备设施的“陌生感”和“距离感”。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尽快把电气仪表自动化这门“功课”拿下!

目标已定,惟有奋斗。他主动去请教作业区领导,同时汇报了自己的“烦心事”。在得知他的困惑后,作业区领导推荐他参加了低压电工取证、交接计量取证、电气和自动化等专业培训。

从此以后,白天,廖明旺向维修班的电工和仪表工师傅学、向承包商学、向厂专业技术干部学;晚上,他向书本和视频教材学,反复查阅电气、仪表和控制系统方面的专业书籍,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知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对从事的岗位有了系统的理解,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也不断提升。

学用结合 攻克难点

在逐渐掌握岗位业务工作后,廖明旺认识到电气仪表自动化专业在提高故障预警能力、降低员工操作强度、优化现场管理方式等方面大有可为。于是,他挖掘现场运行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针对无人值守后带来的单井紧急切断阀、集气站水套炉异常停关等问题,深入学习DCS系统组态基础理论和生产应用,多次与控制系统工程师沟通,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经过组态修改与应用,实现了故障后第一时间报警,保障了平稳运行。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廖明旺常说:“作业区的工作学习经历是我最重要的基础,是我快速充实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的‘主战场’,在成功处理解决现场一项项问题时,我不仅有成就感,也掌握了面对新领域、新专业、新任务的工作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学无止境 不断磨砺

2017年,廖明旺参与负责克拉美丽深冷工程前期工作及玛河深冷工程全过程管理工作。面对基建项目管理这个新的领域,看到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名词、程序、文件、策划等,他继续拿出“干中学、学中干”的精神,不断查阅资料、请教前辈。

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验证和修改完善,他参与和负责编制的项目总体部署、质量计划、合同文本、项目管理制度等文件从最初的“生搬硬套”到后来的“因地制宜”,甚至被借鉴学习,项目形成的“业主+EPC+监理”管理模式、“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施工+数字化交付”的建设模式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并在油田公司大型工程推广应用。

2020年,他参与了呼探1井建设投产项目。项目过程中的多环节、多单位、多专业让他手忙脚乱,也让他再次深刻认识到学无止境。最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呼探1井仅用37天就完成了安全高效建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不知不觉中,廖明旺渐渐从新手成长为能手,他“干中学、学中干”的身影不仅留在了生产现场、留在同事眼中,更留在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采气厂的征程中。

时间:2023-05-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