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起死回生”的设备
——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开展修旧利废小记
关祥荣 孙峰 骆春丽

出现问题

5月初,彩南作业区部分采注计量站的电动执行机构出现故障,常有开关阀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锻炼“新兵”

仪修班长孙峰特意叫上刚换岗到仪修班的刘杨去现场查看原因,想在实践中锻炼这位“新兵”

现场教学

3位经验丰富的师傅为刘杨详细讲解了故障原因,可刘杨暗自觉得这些电动执行机构只能报废了

提出疑惑

刘杨疑惑发问为何不把这些电动执行机构送去废料场,得知可以“拆东补西”后恍然大悟

重获新生

经过一周多努力,他们从5台拟报废的设备中成功“抢救”了两台,为作业区节省了近万元费用

“5台看似要报废的电动执行机构,在各位师傅的妙手下,竟有两台‘起死回生’,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对‘勤俭持家’有了新的理解。”5月18日,看着修缮完好并再次投入使用的电动执行机构,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中心控制室仪修班员工刘杨感叹道。

近年来,随着“阿米巴”经营理念的推进,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把修旧利废作为减少支出、降低成本有效的手段,按照“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广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引导全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彩南作业区中心控制室仪修班组以提高维修技术水平为契机,赋予这些“废品”第二次生命,让它们重焕新生,变成一件件“宝贝”,将修旧利废落到了实处,每年创效均在几十万元以上。

点名“新兵”

作为彩南作业区的优良传统,修旧利废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7年前。当时,因为该作业区有近两千个自动化监测点,压力变送器、温度传感器、液位传感器等仪器仪表时常发生小故障,员工们便建议成立一个仪修工作室,自己动手修复这些小故障,这样既能加深对仪器仪表的认识,又能降本增效,可谓一举两得。

建议一提出,就得到了作业区领导的大力支持。2016年,仪修工作室成立,后续购入了超声波清洗机、热风焊台、压变试压台、可调直流稳压电源、示波器、直流电机等维修设备,并根据现场仪器仪表类型搭建了试验及教学平台,这为中控室仪修班组“自力更生”修旧利废创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5月初,中心控制室仪修班组接到现场计量人员反馈的问题:部分采注计量站的电动执行机构出现故障,常有开关阀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得知情况后,维修经验丰富的班组长孙峰和高级技师肖鹏、技师张轲拿上工具,并特地叫上刘杨一同赶赴现场。

孙峰知道年初才由采油岗换岗到中控室仪修班组的刘杨尚不具备维修能力,但这次特地叫上他,自有孙峰的一番考虑:“现场实践是最好的教学。我想借这次维修的机会,好好锻炼锻炼这位‘新兵’。”

现场教学

到现场后,孙峰先对电动执行机构进行检测。

“刘杨,你过来,我给你讲讲这个设备的构造。”

孙峰将盖板打开,电路板上的6根线路最先映入眼帘:“一共6根线,这根是控制设备开的,这根是控制关的,两根开关线中间的这根是用于形成回路的公共线,另外3根线则是信号传输线。”

接着,孙峰又向刘杨介绍起设备内部电机、齿轮、中轴、限位器等原件的运行原理及作用。

“这么多原件,该如何精准判断是哪个原件发生了故障呢?”刘杨一边认真听讲,一边援疑质理。

“首先,我们在现场给电动执行机构下达计量位命令,看它是否动作。若设备动作。但信号不反馈,那就可能是凸轮松动或者限位器老化,导致限位器点动开关没有闭合。”对于刘杨的提问,孙峰耐心回复道。

“当然,也可能是给了计量位命令后,电动执行机构不动作,即不关闭,那就是电机供电或者减速齿轮箱发生了故障。”一旁的张轲补充道。

“其中最棘手的当属电路板发生故障。”肖鹏强调道,“若电机测试是好的,计量命令发到电路板上后,电路板上的指示灯不亮,那就是电路板故障导致机构整体不工作,这意味着电动执行机构已修无可修,要‘光荣退休’了。”

孙峰接着说:“前两种情况算是比较好维修的,找到相应的替代部件进行更换即可。但有个现实难题是,这批电动执行机构是咱们厂在2000年左右统一购入的进口设备,现在这些零件已经买不到了。”

“那咋整?”刘杨不禁发出疑问。

“只能先把这些电动执行机构拆解带回。”孙峰回答。

妙手回春

孙峰他们陆续拆解下来5台拟报废的电动执行机构带回作业区。

“不统一放进废料场吗?”一般拟报废设备经过审批流程后,都会被统一放进作业区的废料场里。看着班组长将即将报废的5台电动执行机构拿进了仪修室,刘杨很是不解。

“难不成这东西还能再利用?”他心底不禁犯起嘀咕。

“你不觉得它还能再抢救一下吗?”孙峰看出了他的疑惑。

“20多年了,更换零件也买不到了,这种情况估计神仙都难救了吧?”刘杨说。

孙峰并不急着回复刘杨,他先逐一梳理这5台电动执行机构的故障原因:1台因齿轮损坏造成齿轮箱卡死、1台中轴固定齿轮损坏、1台电机烧坏、两台电路板损坏。

梳理完毕后,孙峰说:“你现在知道它为什么还有抢救的可能性了吧?虽然这些设备已年久失修,但每台设备的故障原因不一,坏的部分也不尽相同,这就为‘拆东墙补西墙’提供了可能。”

刘杨听后恍然大悟,但有抢救的可能,并不意味着就能修好,对此,刘杨仍持怀疑态度。

思索间,中控室仪修班组的其他成员已然开干:大家翻译说明书、查阅相关资料、试验对比;自己找材料动手加工磨损严重的配件,想办法修复内部精细元件;不断进行拆解、拼装、调试。

最终,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他们从5台拟报废的设备中成功“抢救”了两台,为作业区节省了近万元费用。

目前,这两台设备经过测试,已投入到现场正常使用,剩下3台无法修复的也没有丢弃到废料场,而是妥善放置,等待下一次“器官移植”时能够成为供体。

看着修旧利废后重获新生的电动执行机构,刘杨感慨道:“这次妙手回春般的现场教学,不仅提高了我的业务技术水平,更增强了我的节约意识,以后我也要像各位师傅一样,苦练本领,持续助力准东采油厂降本增效。”

时间:2023-05-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